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 最美统计人第一届 > 正文

汤筱丽:信息化统计的行家里手

更新时间:2020-04-09 15:49:22    内容来源:   

  

 

    19年来,每逢月初,现任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综合统计主管的汤筱丽总会在单位加班。“统计工作对时效性的要求很苛刻,综合统计是各方面统计工作的集合,更是如此。”汤筱丽说,如果月初稍微耽搁一点,就可能影响到一系列后续工作的开展,“统计工作不显山不露水,有种‘默默无闻’的感觉,不过,从生产到决策,统计数据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汤筱丽:信息化统计的行家里手

  在信息化浪潮推动之下,企业统计工作也开始了从纸笔记账、手工制表向信息化办公转型的进程。汤筱丽说,从纸质报表向网络办公系统转变的过程也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一如既往地做到翔实、精准,还要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和可追踪性。为了达到新目标、完成新任务,汤筱丽带领统计部门与信息部门密切配合,由信息部门根据统计部门的要求,将需要统计的基础数据生成表格、上传到数据库中,使统计部门能够精准而快速地调取基础数据。

  “发动机出入库状态的统计曾是我们统计工作的一个难点,”汤筱丽举了一个例子,由于发动机数量多、涉及长距离运输等原因,发动机在库状态统计起来十分麻烦、费时。自从向信息部门提供了详细需求、将信息化统计手段运用到工作中后,汤筱丽能够确保每一台发动机的详细状态都能在自己的电脑上查到,极大地提升了统计工作效率。

  “我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跟上时代,”汤筱丽笑道,“不光是统计技术,报表的形式也几乎每年都会更新,我要快速掌握,才能指导下属,‘想要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嘛。”公司综合管理本部部长费雪良说,汤筱丽在“传帮带”上有一套,无论新人主抓哪方面的统计工作,总是能够在她的引领下很快地进入工作状态。

  在十几年的统计生涯里,汤筱丽获得了很多荣誉,而她只是将这些铺开了足能摆满一张办公桌的奖状和证书放进抽屉。她说,统计工作并不难,只要“认真”二字牢记心头,就能做出踏踏实实的成绩来。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