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友成杯2020杭州萧山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 湘湖论武 > 中华武术与中华文化的共融共生 > 正文

钱源泽

更新时间:2020-12-15 09:33:05    内容来源:   

钱源泽:1944 年 2 月出生,钱源泽先生是当代十大武术教练之一,武术九段,新中国向国外派出的第一位武术教练,中国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


钱源泽先生自幼习武,先后师从多位名师,精研少林、太极、形意、八卦、八极等拳、械、功法,造诣颇深。是杨式太极拳、八卦掌第五代传人,形意拳大师郭云深三传弟子,清代“江南大侠”甘凤池第六代传人,精武门赵连和之再传弟子。他 13 岁首次参加南京市武术比赛一鸣惊人,其后又在省、市、全国比赛中屡获佳绩。1958 年入选江苏省武术队,1970年起先后担任江苏省武术队教练组长、领队、总教练。1982 年起兼任江苏省武术副馆长、常务副馆长,培養了多名全国乃至世界冠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威震武坛的“三张一王”--张跃宁、张安继、张成忠、王振田及董明彪、宗巧珍、白丽娟等均出自其门下,香港武术名将李晖也是其高足。

钱源泽先生多次出国访问、讲学,足迹遍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1981年 12 月应邀赴墨西哥任教一年多,是新中国派出的第一个援外武术教练。他还曾担任泰国、荷兰、菲律宾等国家武术队教练,率队参加国际武术比赛均获优异成绩。

钱源泽先生是国际武联首批批准的国际级武术裁判员,曾多次担任国际国内武术比赛的总裁判长,多次被聘为国际武术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的教师,并曾担任教学组长。

钱源泽先生注重研究,众多武术论文发表于国内外刊物。多次参加修订武术竞赛规则的工作,是 1996 年中国武术竞赛规则编写组长。曾参加编写武术裁判法和国际武术裁判培训班教材,是中国武术教练员岗位培训指导小组成员。是由国际武联和中国武术协会共同审定出版的“太极拳推手对练套路”一书的主要编写执筆人。是“中国武术百科全书”、“中国武术人名辞典”、“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中国民间武术家名典”的编委。 

鉴于钱源泽先生在武术方面的突出貢献,1985 年国家体委授予其“新中国体育开拓者”。2001 年荣获“全国武术十佳裁判员”。

钱源泽先生历任数届中国武术协会委员,曾担任中国武术学会委员、常委,江苏省体育总会委员,江苏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现为中国武术协会传统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武术协会顾问。其业绩和传记入编“中国武林著名人物传”“中国武术百科全书”“中国百科专家人物传集” “中国武术名人辞典”“世界名人彔”“中国当代武术家辞典”“中国民间武术家名典”等。


作者: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