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友成杯2020杭州萧山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 湘湖讲武 > 正文

群英荟萃,共话“武林” 湘湖讲武,探究武术如何展“新枝”

更新时间:2020-12-14 10:51:29    内容来源:   

时 间:12月20日 上午08:30-11:30

地 点:萧山宾馆(开元厅)

群英荟萃,共话“武林”

湘湖讲武,探究武术如何展“新枝”

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新时代武术运动的相融发展,推动新世代武术文化的发扬光大,推动武术服务人民促进健康,助力杭州“迎亚运”活动开展。今天上午,“友成杯”2020杭州萧山武术文化湘湖论坛隆重开幕,湘湖讲武正式开讲。群英荟萃,共商武林,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术专家、学者、武术研究者们汇聚一堂,共同探究新世代中国武术相融发展,助力杭州“迎亚运”,探讨如何令具有民族文化的传统体育项目呈现多元化的繁荣发展趋势。

 

会议开始,杭州市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周效初致辞,讲述了现阶段萧山在面对亚运这一契机,从武术方面做的举措以及在弘扬武术文化、促进武术迎亚运、让武术进校园等方面做出的重要努力和所获得的成果。 

现场还颁发了首批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智库专家聘书。13位武术名家受聘成为首批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智库专家。

首批智库专家名单(13人):田苏辉、吴彬、江百龙、王培锟、钱源泽、陈顺安、吕韶钧、凌耀华、严国兴、邱鲁德、许勇、李平、王友唐

湘湖讲武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武术八段吕韶钧,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武术九段、上海体育武术学院武术教授、国际级裁判、当代十大武术教授之一王培锟,国家高级武术教练、现任富阳武术协会会长、南拳等古武术资深专家凌耀华,围绕“新世代中国武术相融发展,助力杭州‘迎亚运’”这一主题,结合历史情况以及当下武术发展现状,带来了3场精彩专题报告。

吕韶钧《太极弮的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

通过对比近年来《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中武术项目的数据,吕韶钧在报告中分析了武术文化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强调了太极拳应当在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表示应高度重视太极拳的研究。面对当前形势,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吕韶钧阐述了太极拳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太极拳作为养生新赋能方式,在老龄化等社会问题中应当发挥作用,应当对优化人类生活方式发挥效果。

王培锟《试说太极刀的演练》

会上,王培锟介绍了太极刀的历史和特点,强调在演练时应突出刀法,讲究到刀法的击法含义、刀法的变化,用刀的劲力;表明武术传承应先从精神本源上传承传播发扬,全面推动武术工作再创新局面。王培锟教授现场演练了几式,引得一众叫好。

凌耀华《尚武之乡—萧山》


通过列举萧山历史上武术名家以及历史事例,着重讲述了萧山当地武术起源、武术种类和发展兴盛的历史路程,以及武举制度的形成原因和文化内涵在萧山历史上起到的作用,描绘了自古代到现今萧山悠久的武术文化。凌耀华认为武术文化是萧山当地文化中光彩夺目的一道绚丽风光,推动中国武术在民间具有重要意义。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面对疫情,武术界的各路英雄积极有序应对,全力克服不利影响,以“武”健身,带领广大群众强身健体、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诚然,武术于日常生活、于文化精神、于民族凝聚力,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本次,湘湖讲武专家专题报告,也为新时代传统武术的创新发展指明方向。



作者:高艺炯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