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友成杯2020杭州萧山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动湘湖 我区成功举办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更新时间:2020-12-14 09:43:42    内容来源:   

武动湘湖 我区成功举办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武” 动湘湖文艺演出全景


武术,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的文明,也孕育了中华儿女的雄壮体魄。

武术,寄托了中华民族不朽的智慧,更赋予中华沃土更多神奇与美丽。

2019年11月17日,杭州萧山武术文化湘湖论坛再次如约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术专家学者、各流派传承人、武术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各路武林好汉讲武、论武,百篇论武文章精彩绝伦,把中华武术精神之魂——爱国、修身、正义、助人,诠释得淋漓尽致;习武、歌舞,一台《武动湘湖》文艺演出惊艳山水,彰显萧山人的自信与豪气。

这是萧山第五年成功举办武术文化湘湖论坛,有着“浙江武术之乡“美誉的萧然大地,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10多位“武林大家”畅谈中华武术国际化、武术项目申奥的路径和策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原副院长、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山,浙江省体育总会秘书长、湘湖讲武学堂执行主任王苗永,萧山区副区长丁永革等领导,共同为“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开馆揭匾。这也标志着中华武术界首个“国”字号讲堂正式在萧山生根发芽、薪火相传。

正如萧山区副区长丁永革所说,“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武术精神是相融相通的。而事实上,萧山作为全国体育强区,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一批又一批萧山人在这片热土上习武强身、崇武尚德,文武兼修,成就并丰富了萧山之精神,萧山之荣光。

萧然山下铸“武魂”

巍巍萧然山,滚滚钱江潮,2018年,萧山终成浙江省“武术之乡”。从保家卫国,到民族自救图强,再到强身健体,中华传统的习武之风在萧山古已有之。

2500多年前,越王勾践屯兵抗吴,在湘湖城山卧薪尝胆成为美谈。一代名将岳飞,在进化欢潭“饮潭水而欢”,也引出一段治军严明的佳话。清代民族英雄葛云飞,自幼习武,后为武进士,鸦片战争中系定海总兵,保家卫国,为一代抗英英豪。

尚武之风自古传承,深厚的群众基础让武术在萧山发扬广大。1984年1月,萧山县武术协会正式成立,广泛开展武术培训、交流和比赛活动,为广大群众强健体魄、颐养性情打下基础。2016-2020年,萧山区制定实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推进“武术六进”网络体系建设,开展“武术下基层”活动,每年“全民健身日”活动都进行大型太极拳表演。近年来,萧山武术界多次组团至日本开展访问交流活动,以武会友,共话盛事,推广武术运动和太极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

目前,萧山建立各种武术训练点、晨练点100余个,习武人数达5万人,区武术协会有团体会员30个,在国内外各项武术大赛上均取得骄人成绩。

湘湖论“武” 成就国字号品牌

武动湘湖 我区成功举办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湘湖论“武”现场


如果说,西湖以“文”湖美誉天下,而坐拥吴越千年古战场,越王卧薪尝胆之地的湘湖,何不在“武”湖上做些文章?这是由萧山4位武术爱好者萌发的创意。不到一年,这一创意在萧山便成为了现实。

2014年金秋,海内外近千名武术名家、各流派代表、武术世界冠军、武打影视明星、武术爱好者在杭州萧山的湘湖讲武、论武、习武。“友成杯”冠名的杭州萧山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活动公益”的形式隆重登场,遂成为一年一度中国武林界的盛事。每年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武术专家学者、各门派的名家拳师、各武术爱好者会聚湘湖。

2016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浙江省体育局、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签署《关于合作共建国家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国字招牌讲武学堂正式落户萧山。至此,杭州萧山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成为“国”字号的一大品牌活动,每年一届,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浙江省体育局、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

2019年11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正式在杭州萧山湘湖畔开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湘湖讲武学堂的开办,宗旨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大众为目的,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建立产学研基地,创新机制推动武术运动的全面发展。

杭州萧山武术文化湘湖论坛,是发布武术理论研究成果的高端研讨会。每届湘湖论坛均会围绕当下聚焦的武术话题公开征集相关武术学术论文,一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武术学术论文从中涌现,成为武术界的一笔宝贵财富。今年湘湖论武的主题是“新时代武术改革与发展战略构想”,专家学者纷纷为探索新时代武术项目科学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分享名家智慧,共同为中华武术申奥发声、助力……

“一文,一武,一学堂;一山,一湖,一天地”,今天,萧山在这里写下了一个大大的“武”字!

从民间练武,到“国字号”加持,萧山成为传承和光大中华武术文化的重要基地,成为高端武术学术品牌和前沿学术成果发布的权威平台,由此翻开萧山传统武术发展新篇章。

“武”动湘湖 演绎新风景

武动湘湖 我区成功举办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湘湖讲武学堂开馆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地址设在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湖山广场音乐喷泉),由萧山区武术协会负责日常运营与管理。

此次“湘湖讲武学堂”落户萧山,为我区广大群众强身健体,弘扬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也为扎实推进健康浙江及体育强省建设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

而本届论坛的主题“新时代武术改革与发展战略构想”,不仅为探寻传承中国武术文化发展搭建了思想碰撞的平台,也为萧山承办亚运活动经验积累和推动专业化平台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思路。

有着8000年古老文明的湘湖和中华武术亲密牵手,必定会使中华武术更好地在萧山生根发芽,在湘湖边薪火相传。

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的武术项目比赛落户瓜沥镇文体中心体育馆。各种武术健身馆也不断涌现。可以预见,萧山“习武”之热潮会越来越红火。

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传承尚武精神,锻造中华风骨,萧山义不容辞。我们将牢牢把握’后峰会、前亚运’发展契机,继续发扬‘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积极依托这一国家级的武术平台,努力争创全国武术之乡,推进健康萧山建设,让中华武术在萧然大地上绽放新的辉煌!”

“武”动湘湖,让中华武术在传承中光大,走向大众,走向世界;“武”动湘湖,让中华的武术文化融入中华武文明的魂脉,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武术魂,中华梦,湘湖情。

杭州萧山武术文化湘湖论坛精彩回放

2014年 萧山与中国武术“相约”

成功举办萧山国际太极名家论坛暨交流大会

武动湘湖 我区成功举办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2014年,7位太极名家东方文化园亮绝招


2014年11月20-23日,“友成杯”第五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在萧山成功举办,论坛打造的两大品牌活动:“湘湖论‘极’——萧山国际太极名家论坛、萧山国际太极名家交流,在中国武术界引起关注。

9位嘉宾分别从太极与健康、太极与文化等方面“谈拳论道”,并共同发起了“弘扬太极,健康世界”的《萧山宣言》,还和萧山200多名太极爱好者同场开打太极,成为武术界的一大盛事。

从此,美丽的湘湖边与中国武林有了约定,那就是一年一度的“湘湖论坛”。

2015年 “湘湖论坛”正式登场

确立讲武、论武、习武三大主题活动品牌

武动湘湖 我区成功举办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2015年,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在萧山举行


2015年9月22-23日,杭州萧山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再次举行。这一年,“湘湖论坛”首次亮相,主题为“武术精神的当代价值”,向社会公开征集论文,并量身定制了三大主题活动:湘湖讲武——国际武术名家高峰论坛,湘湖论武——国际武术名家访谈,湘湖习武——国际武术名家交流。湘湖讲武,侧重学术交流,邀请武术专家、名家、武术研究者们剖析“武术精神的当代价值”。

这三大主题活动,此后成为一年一度“湘湖论坛”的品牌活动。

2016年

“湘湖论坛”走进G20主会场

正式成为中国武林界、体育界国字号品牌活动

武动湘湖 我区成功举办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2016年,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开进国博中心


2016年,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瞩目。2016年12月22-24日,杭州萧山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走进G20主会场。

围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互联网+’与中华武术”这一主题,这届论坛延续了往届的三大经典主题活动的精髓。同时也创下了两个“史无前例”:一是嘉宾阵容之大史无前例,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中国武术协会主席、著名专家,陈式太极拳、峨眉、武当各路传承人齐聚一堂,还有赵文卓、计春华两位著名功夫演员的加盟。二是举办场地规格之高史无前例, 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和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湘湖三期压湖山岛,来自国内外各路武林名家云集。

2017年 “笑傲江湖”唱响湘湖

“国家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揭牌

武动湘湖 我区成功举办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2017年,时任萧山区副区长杨晓峰为“国家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揭牌


2017年11月21-23日,杭州萧山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及国际武联领导、功夫演员,各大武林掌门湘湖再聚首,共话江湖、展示技艺、交流互动,精彩纷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院长张秋平、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吴国平、时任萧山区副区长杨晓峰共同为“国家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揭牌,同时还举行了官网(国家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开通仪式。

这届论坛围绕“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全面推动武术运动振兴”的主题展开。开幕式取名“笑傲江湖”,唱响湘湖。

2019年 湘湖讲武学堂开馆

中华武术界首块“国字招牌”正式在萧山落地生根

武动湘湖 我区成功举办武术文化湘湖论坛

2019年,杭州萧山武术文化湘湖论坛相约湘湖边


2019年11月17日,又是一年的金秋,杭州萧山武术文化湘湖论坛相约美丽的湘湖边。这一届,一大盛事让全球武术界为之瞩目: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开馆了,发扬中华武术之荣光、传承中华武术之精神有了国字号平台。此举标志着有着数千年历史积淀的中华武术文化,将从此在萧山生根发芽、薪火相传,中华武术文化中注入了越来越多的萧山元素。


作者: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