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 > 弄潮儿讲坛 > 理论学习中心组 > 正文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

更新时间:2023-05-31 11:00:00    内容来源:萧山发布   

图片

5月30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结合主题教育联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办公厅《调研报告》、中央主题教育办《简报》精神,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的专题学习研讨,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赵立明、叶建宏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赵立明、叶建宏、李军、周萍英、陈龙宁、周胜华、程晓东、姜永华、王润东等作交流研讨或书面发言。

王敏指出,要深学细悟,增强思想自觉。“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萧山梅林村后,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接访群众形成的好基础好经验好做法。今年是“八八战略”“千万工程”“浦江经验”实施20周年,全区上下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这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守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切实扛起“千万工程”源起地的使命担当,不断彰显“浦江经验”的时代价值,真正找到破解实际问题的办法和路径,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王敏强调,要知行合一,推动实践发展。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抓住关键少数,改进能力作风,推动常态长效,让调查研究成果更好指导我们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在已有的先发优势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势发力,用足用好先发源起的示范效应、聚能优势,做到点面结合,点上一定要做成精品、做出特色、做好示范,面上一定要全域推广、全域实践、全域提升;做到软硬结合,统筹谋划生产、生活、生态,提升村庄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真正做到美在眼里、美在心里,做到口袋富、脑袋富,从战略的角度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让源起地成为引领地。深化“浦江经验”新实践。坚持发展推进到哪里,治理就跟进到哪里;坚持问题出现在哪里,目光就锁定在哪里;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脚步就延伸到哪里。

王敏强调,要系统推进,提升工作质效。树立大道至简的系统理念,强化多跨协同的系统意识,找到工作与工作之间的结合点和关键点,实干笃行、开拓创新,更好提升工作质效。系统抓学习。运用系统观念,做好结合文章,运用多种形式,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各项学习任务,深刻领会总书记胸怀全局、内涵丰富的战略思维和高屋建瓴、着眼长远的指示要求,并细化转化为萧山的发展路径和努力方向,真正做到以学增智、以学铸魂。系统抓落实。把党建贯穿其中,形成“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的生动局面;把调研贯穿其中,不断强化决策部署前的前瞻思考和总体谋划;把协同贯穿其中,打破部门壁垒,消除条线痕迹,形成工作合力。系统抓发展。在毫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治理、发展和生态等之间的关系,善于用好“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方法抓手,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