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 > 弄潮儿讲坛 > 部门声音 > 正文

“学思践悟新征程 砥砺奋进二十大”调研攻坚活动——萧山区律师联合第二党支部

更新时间:2023-01-06 10:00:30    内容来源:萧山司法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萧山区司法局局党委开展“学思践悟新征程 砥砺奋进二十大”调研攻坚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中开展攻坚,着力破解支部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扛责在肩、立足岗位奉献,形成全域干事、全员干事的生动局面。

2022年以来,萧山区司法局不断整合区律师资源,着力解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基层治理末梢延伸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党支部为枢纽为本支部下5家律师事务所搭建了交流平台,组建了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团,升级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区律师联合第二支部共与14个社区结对,实现了辖区街道内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律师行业党建引领作用。

“零距离”基层普法

图片

本支部各顾问律师采用了与村(社区)共建、与学校共建、与社会组织共建的模式,率先垂范走进学校、企业、各机关单位肩负起普法宣传社会责任,按照辖区所在优先安排、规模大小合理分配、专长侧重的原则统筹匹配律师普法活动,完成了主题法治宣讲25次,涉及邻里关系纠纷、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电信诈骗、防范养老骗局、婚姻继承纠纷、子女赡养老人等20余类涉法课题,为辖区内的全民提供法律知识普及教育和法治文化活动。

图片

同时为经济困难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32次,开展公益性法律咨询惠及广大群众、学生、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各类群体194余人次,预防和化解民间纠纷的人民调解活动32起,发放法律服务指引102余份,将“党建”工作较好地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过程。

图片

“立体式”法律服务

图片

面对疫情,支部党员律师积极献力献策,累计为广大居民提供疫情防控法律服务142人次;围绕助力社区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律师成立3个工作专班参与到小区物业治理,协调物业公司与小区居民之间矛盾解决,对重点涉民问题如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向社会开放可行性参与论证,加强外卖食品安全防范措施参与讨论及问题解决。

图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深入了解企业,创立“面对面调处机制”,为相关企业解决纠纷达到50余次。各党员律师重点帮助克服劳资纠纷,普及职工劳动合同签订、加班费用主张及举证责任分配、解除劳动关系程序及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针对企业等用人单位常见的知识产权争议解决需求,从谁可以申请知识产权、合同的“知识产权”条款应当如何起草、知识产权贯标是什么、有什么好处、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保护期限是多久、卖家侵犯知识产权时电商平台是否担责、知识产权纠纷是否可以仲裁解决等七大角度对企业进行答疑解惑,提示应分别采取的措施和主张方法,较大程度上提升了相关行业工作人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多元化”提升党建

图片

下一步,本支部将加大对党员律师人才的引进力度,提高支部党员律师的活力与鲜度,同时构建交叉兼职制、联席会议制、工作联动制的组织协同体系,与其他党支部律师实现组织共建、信息共享、活动共抓,开展疫情期间律师业务困境与疫情后的创新论坛等活动,致力于打造特色律师公益品牌。本支部将持续深化党员律师服务进社区,积极参与幸福社区建设,重点解决民众所关注的生活问题,发挥独特优势和专业法律知识去“解法说法”,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