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 > 弄潮儿讲坛 > 部门声音 > 正文

”小螺丝“亦有”大担当“

更新时间:2023-01-03 10:15:08    内容来源: 萧山城管    

图片

图 |苏雯丹

大河奔涌,有缓流也有急流;承担使命,在平时更在战时。

眼下,面对新冠疫情严阵以待是为大战,建设亚运城市攻坚克难是为大考,此番考验之下应该如何保持初心,这是每一位综合行政执法青年都必须面对的时代拷问。

我曾一直尝试如何漂亮地去回答这个问题。最初,我的回答是,争做新时代的“脊梁”。

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我们青年人应传承先人之志,要埋头苦干、要拼命硬干、要为民请命、要舍身求法,成为新时代的“中国脊梁”。我还找到了黄文秀、孔繁森等各种优秀干部案例为我的论点填充骨血。

但字数的积累并没有给我带来应有的充实感,我觉得自己更像是在追求一个卷面上的标准答案。

后来一位老师的点拨让我反应过来,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考验,答案不仅仅在书中,还应该在现实里。在成为“脊梁”之前,我想我们青年人更应该先做好一颗“螺丝钉”。

不久前,我跟随同事去探望环卫退休老人,其中一位叫陈爱芬的老同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

图右|陈爱芬

陈爱芬说,现在路面上机车清扫模式相当普遍,虽然效率提高了许多,但一些卫生死角仍需进行人工保洁。“所以我们不能丢了‘本事’,仍要规范环卫工人的保洁手法——双手握紧扫把,挥动时顶端齐肩……”陈爱芬一边说着,一边热情演示,似乎给她一个扫把,她就能立即投入工作。一瞬间,我竟有些感动,在这位退休老人身上,我看到了“热爱”两个字……

回来后,我查阅资料,发现陈爱芬老人已退休30余年了,但她的状态却仿佛昨日还在岗。她对环卫事业的关注和热爱早已跨越了这漫长的时光。可陈爱芬从来都不是什么“大人物”,她也没有准备要成为什么“脊梁”,做好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便是她的工作信条。

图片

图 |苏雯丹

平凡的事业需要传承和坚守,伟大的事业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一代又一代人的相继付出,才能不断推进历史的车轮。抗日战争中有千千万个“杨靖宇”,新中国建设中有千千万个“王进喜”,脱贫攻坚中有千千万个“黄文秀”,抗击疫情中有千千万个“张定宇”。他们在成为众所周知的“中国脊梁”前,一直是深扎在各自平凡岗位上的小小“螺丝钉”。

我想我早已有了答案,我将始终怀着传承环卫“脊梁”的信心,如“螺丝钉”深扎岗位的恒心,让藏蓝色制服包裹滚热红心,努力推动环卫事业的发展。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