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 > 弄潮儿桌会 > 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钱塘规划论坛”暨“规划引领·数字赋能·城乡共富”校地合作圆桌论坛在临浦镇横一村举办

更新时间:2022-11-21 11:57:52    内容来源:萧山临浦   

图片

11月19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钱塘规划论坛”暨“规划引领·数字赋能·城乡共富”校地合作圆桌论坛在临浦镇横一村顺利举办。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项国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鑫,副镇长倪建庆、郑安加、章杰出席。

王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圆桌论坛是浙江工商大学与临浦镇签约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后开展的第一次活动,通过论坛交流与沟通,将为临浦城乡规划建设提供全新视角。他介绍,近年来,临浦镇围绕建设产城融合现代化一流小城市的发展目标,全力实施推进高质量产业、高品质城乡、高水平文旅、高标准民生、高效能治理和高素质队伍等六大行动,连续四年成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优秀单位,在新起点上开创临浦发展新局面。在城市建设上围绕“优老城、建新城”发力,6月浦南未来社区顺利开工,8月临浦老街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建成投入运营;在乡镇建设上全面创建美丽乡村,以未来乡村横一村为代表,实现美丽乡村全域覆盖。他表示,当前临浦正处于高质量赶超、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明年在未来乡村创建、现代社区建设、老街全域改造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亟待深度破题,希望到场嘉宾、专家贡献宝贵智慧,为临浦发展打开新世界。

圆桌论坛特别邀请了《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余建忠,蓝城集团未来乡村事业部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施韬,浙江工商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倪树高等专家参与研讨。

赖惠能为论坛带来国家级媒体的全景视角,围绕城市与乡村、政府与市场、主业与多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传承与未来等五重关系提出高屋建瓴的宝贵建议。

余建忠从城乡规划顶层设计的专业角度,充分分析横一村为代表的临浦未来乡村建设优势与短板,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乡村振兴建设方向建言献计。

施韬分享了蓝城集团在乡村振兴领域的生动实践案例,带来关于乡村建设前置资源的活化利用、国有企业及民营品牌企业所发挥作用等鲜活观点。

倪树高站在区域经济发展高度为大家讲解临浦发展规划的优劣势与可能性,也以乡贤的热切,为临浦未来乡村组团振兴示范带的打造详细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项国鹏作论坛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论坛是一场高质量的交流活动,也是浙江工商大学与临浦镇校地合作充满诚意的良好开端。与会嘉宾分别从国家媒体、设计院、运营商、乡贤学者等角度为论坛贡献了多元、丰富的观察视角和诚恳建议。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市规划学院具有本科、硕士(学术型和专业型)、博士学位完整的培养层次,积极开放探索“驻村设计师”等新型教育形态,相信通过与临浦镇的合作,既能满足广大师生学习实践的多种需求,也助力临浦在省域现代化先行样板打造上多出成果、多做贡献。

本次论坛紧扣主题,重点围绕未来乡村组团振兴示范带打造、现代社区建设、城市有机更新、产业经济布局等内容,从点到面进行分析与研讨,为推进临浦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