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 > 弄潮儿桌会 > 正文

萧山区村(社区)少先队工作现场推进会暨靖江二小少先队区级大队观摩活动举行

更新时间:2022-11-17 16:55:42    内容来源:萧山共青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少先队辅导员能力素养,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11月14日,区少工委开展萧山区村(社区)少先队工作现场推进会暨靖江二小少先队区级大队观摩活动。团萧山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领导赴南阳街道潮都社区和靖江街道光明村进行现场调研,各镇街、场团(工)委书记、村社代表,各片少先队总辅导员、副总辅导员,各中小学校大队辅导员参加活动。

图片

图片

与会人员对光明村与靖江二小“村校党建联建”下的未来乡村新学堂活动进行了现场观摩,实地学习党建引领、党建资源共享、教育成效共享、社校(村校)共育共建党团队一体化的少先队校外实践空间经验。

图片

图片

靖江街道光明村与靖江二小党建资源共享、教育成效共享,在党建联建的新形式下,形成了光明特色的村级少先队工作。靖江街道团工委书记庞嘉楠结合日常工作,从三方面作了介绍:让少先队员“有话说”,通过“小户长议事制”推动少先队员参与乡村社会治理;让少先队员“有事做”,实现“队员一帮三”,在未来乡村的建设中,体现少先队组织的独特功能;让少先队员“有分拿”,结合“队员积分制”与推优入团,增强少先队员主人翁意识。光明村少工委的组织形式与活动方式跃然眼前。

图片

与会人员随后来到潮都社区邻里中心,通过听取社区大队辅导员的相关介绍及观看动画短片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潮都社区少工委组织架构,社区“红领巾奖章”特色章——家园小主人章争章体系,并学习参观阳·Mall积分兑换驿站、红领巾直播间等阵地。

图片

图片

与会人员还来到中国伞乡陈列馆。伞乡陈列馆不仅是整个南阳伞业发展的缩影,也是萧山区“红领巾奖章”校外争章基地,三位红领巾讲解员绘声绘色地向大家介绍了南阳制伞业的历史变革和目前发展现状。

图片

活动最后,在专题推进会上上,团区委副书记、区少工委副主任徐凯达明确了村(社区)少工委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实施路径,一是要让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成为共青团及少先队参与现代社区建设的最好结合点,二是要让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成为全团代队的最实落脚点,三是要让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成为学校少先队建设最强助力点。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