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 > 弄潮儿讲坛 > 理论学习中心组 > 正文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中国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与新时代治国理政”学习会

更新时间:2022-09-05 12:05:00    内容来源:萧山发布   

9月2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卜宪群作题为“中国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与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授课。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赵立明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图片

卜宪群在我国古代制度史、吏治、国家治理等方面有丰硕的研究成果。2013年以来,他曾就“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中国历史上的吏治”等主题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进行讲解。学习会上,卜宪群以详实的数据资料、严密的历史逻辑,结合中国历史发展的特点,讲解了中国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与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关系。整场讲座视野开阔、内涵丰富、立意深远,为与会人员在历史中探索治国理政经验提供了有力指导。

王敏强调,要以史为鉴,汲取治理智慧。要把学历史作为淬炼思想、武装头脑的重要手段,系统学习中国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学习借鉴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立足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通过对历史的总结和回顾,聚焦现实问题,谋求解决方案。要立足区情,完善治理体系。要在历史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正确研判萧山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区情实际,锚定一个“实”字,打牢基层基础,聚焦一个“深”字,推进改革攻坚,立足一个“常”字,完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打造“八八战略”区域样板,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要与时俱进,提升治理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时与势,树立历史思维,提升变革能力,永葆为民情怀,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上,王敏还就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精密智控,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一旦出现疫情,要立足“快”和“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科学做好监测预警预报、风险研判。对南部山区等重点区域要做足防范台风可能导致灾害的各项准备。要切实抓好防风、防雨工作,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从严从细落实好防汛防台各项措施,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