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 > 弄潮儿桌会 > 正文

一代廉吏,一世廉政

更新时间:2022-07-06 10:52:53    内容来源:萧山共青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为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益农镇纪委、组织、宣传、团委联合推出90后年轻干部廉洁文化宣传专栏“青廉说”。专栏结合“妙语连珠”社团活动开展,年轻干部通过阅读《萧山清官廉吏》,解读萧山历史上清官廉吏的生平事迹,以第一人称自述的形式,表达对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的看法和体会,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锤炼履职本领,强化使命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第一期主讲人 

姚驿涛

99后机关干部,益农镇纪检干事

俗话说“做一时清官易,做一世清官难”,在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下,部分干部背离初心,“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字眼在各大新闻媒体平台偶有看到,网友调侃“字越少事越大”,调侃的背后,是腐败问题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但是我们不能只着眼于腐败,回溯历史长河,其实最不缺的就是清官廉吏。

“半生惟独宿,一世不贪钱”,这是嘉庆皇帝对一代名臣朱珪的评语。朱珪出生于萧山蜀山街道的一个清贫之家,他是乾隆的大臣,是嘉庆的恩师,他的一生影响了两个朝代,甚至改变了两代皇帝的生活作风。也正是在朱珪的言传身教下,嘉庆才下定决心纠正乾隆末年的腐败吏治。

朱珪在朝50多年,他的言行可以概括为“分毫不贪、生活寒素、半生独居、爱惜人才”。任两广总督时,英国使臣送其礼物,他以“天朝大臣,例不与外夷交接”为由,严拒收礼;任安徽巡抚时,数次抗洪救灾,坚守一线,百姓送瓜给他吃,他坚持按市价给人钱,从不白吃百姓的东西。如此廉洁,以至于他在奉召进京时竟连200两银的路费都无法凑齐,在上的官位与穷困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比对。反观今日之时,中纪委专题片“零容忍”中身居高位的贪官现身说法,一步步走向堕落,逐渐失去党性、原则的过程,震撼人心、发人深省。

我是一名基层纪检监察人,站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前哨站,深刻理解“滴水石穿,一滴不可弃滞”。对我而言,守好反腐倡廉第一防线是职责所在,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是使命担当。我为朱珪清廉的一生所折服,我心向往朱珪的廉洁人格。在今后的纪检监察工作中,我必将以朱珪精神作为指引,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