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建引领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更新时间:2022-06-06 08:55:47    内容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走进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石洲村“凌云花谷”种植基地,村民正忙着修剪盆花和除草。不远处的“1922农场部落”也是一派繁忙景象,这个集薰衣草生活馆、羊驼牧场、帐篷露营等多场景于一体的农场5月1日正式开业,除了帮助村民实现就业增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规模。

“把地租出去后,再到项目上打工,有双份的收益。”石洲村党委书记唐志源告诉记者,“凌云花谷”项目实施3年多来,带领群众致富的愿景正一步步实现。据了解,“凌云花谷”占地8500亩,通过村企融合,围绕花卉产业打造集生产、销售,以及民宿旅游、康养、现代物流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正稳步推进。该项目也是石洲村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指导自然村盘活土地、合作开发、形成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实践。

“石洲村是荷城街道最偏远的乡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民们大多习惯了自家种菜养鱼,对于整合土地种花有抵触情绪。”唐志源告诉记者,面对部分群众的犹豫和质疑,村里组织党员挨家挨户讲解政策做工作,并由党员带头先动先建,引导有观望思想的群众听取项目规划。最终,在村党委推动下,土地得到合理盘活利用,石洲村的集体收入也从以前的900万元大幅提升至目前的1950万元,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2020年,石洲村还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

“我不用再四处打散工,除了固定的工资收入,每年还有5000元的集体租金分红。”村民何英说,夫妻俩现在在村里工作,去年家里还建起了小楼。

近年来,高明区荷城街道党工委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促进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探索出一条紧抓党建、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特色路径。

“我们准确把握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功能定位,通过选育领头羊队伍,严密党组织领导机制来强化核心支撑,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与战斗力。”高明区委常委、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宝坚告诉记者。当前,荷城街道正积极推动示范村建设,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如照明社区党委以“运营+设计施工一体化”建设模式,围绕“田园体验、河鲜美食”两大特色振兴方向,将沙寮村打造成为高明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新名片。

走进西江边上的沙寮村,映入眼帘的就是经过改造之后的河鲜一条街,这里的渔民每天都会出江捕捞河鲜,再售卖到当地餐厅。“环境靓了很多!从以前的小渔村变成了‘网红村’。”阅江楼私房菜经营者区然方作为沙寮村的支部委员之一,当初积极先行先试参与村子里的“三清三拆”行动和提升改造项目,并带动群众一起参与。如今,沙寮村成为佛山市高明区“粤菜师傅”河鲜美食集聚区,平日吸引不少游客观光游玩。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