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 > 弄潮儿学堂 > 正文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更新时间:2021-10-28 09:04:51    内容来源:新华网   

在全球交通运输业,“中国高铁”是一张响当当的“中国名片”。中国中车就是高铁这一“大国重器”的设计者、制造者和提供者。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让“中国高铁”继续领跑世界?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是增强企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步打造高铁“国家名片”的“制胜法宝”。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在谈到强化党建“金名片”顶层设计时,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楼齐良这样说。

面对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党委与董事会、经理层的关系这道“考题”,中国中车的方案突出以“党建为引领”,明确提出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形成了党委总揽全局、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经理层合规经营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

体制上,中国中车建立完善“1+3+N”制度体系。“1”即公司章程,“3”即党委、董事会、总经理工作规则,“N”即各治理主体具体运作的26项基本制度和247项专项规章,通过完备的制度体系加强党的领导。

具体事项上,中国中车着重厘清权责边界,系统梳理各治理主体工作职责,厘清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决策权限,明确了4个方面59项重大事项。其中,有34项内容由党委会前置把关,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决策、落实;有6项内容视具体情况,由党委会前置把关,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决策。

“各治理主体对有什么权、管什么事、负什么责,都能够做到有章可循,让权力在制度下、阳光下规范运行。”中国中车党委副书记王铵说。

有了制度体系,更要监督落实。中国中车党委除了在决策环节把好关,也注重在执行、监督环节发挥好作用。党委支持经理层在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中充分发挥作用,每季度集中听取1次经营管理情况汇报。

在“人才强企”方面,中国中车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探索出了自己的一条“人才之路”。

一是严格选用企业领导人员。政治上不过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实施竞争性选拔机制。新提拔的一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中,80%以上以竞争性选拔的方式产生,有效激发了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二是从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实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办法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严格做实年度和任期考核。

三是持续优化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实施“企业自身纵向比较+企业间横向比较”薪酬双重决定机制,推行“增加风险溢价+放大薪酬弹性”管理模式。

与此同时,中国中车积极探索建立实施阶梯型人才继任机制。强调综合运用人才培养“三种方式”,遵循人才培养“721”法则,70%靠实践锻炼、20%靠导师培养、10%靠集中培训。重点把青年员工、各层级后备人才放到基层单位、海外项目等一线复杂环境中磨砺和锻炼,着力提升人才的培养成效和发展潜力。

截至2020年底,中国中车拥有各级子企业400余家,所属各级党委139个、党总支170个、党支部1909个。现有员工17.4万人,党员6万余人。

今年,恰逢中国中车创业140周年,中国中车在世界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供应商。在国资委建立党建工作考核机制以来,中国中车党建工作获评“4连A”;经营业绩考核获评“10连A”,连续3个任期获评“业绩优秀企业”,7个国家重点专项取得里程碑成果,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成功下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中车党委又提出了新时期党建“三年攀升”的设想。孙永才表示,将着力建设以发展前景好、经营业绩优、社会形象美、幸福指数高、党建引领强即“好优美高强”为主要特征的党建引领发展“新模式”,使党建“金名片”建设成效更加显著,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