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 > 弄潮儿讲坛 > 正文

佟桂莉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报告会强调:明确目标靶向发力,奋力开启法治萧山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

更新时间:2021-08-12 22:10:00    内容来源:   

今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暨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报告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增强法治萧山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明确目标、靶向发力,奋力开启法治萧山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裘超等区领导参加。区委副书记赵立明主持。

佟桂莉指出,近年来,我区深入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党对法治萧山建设的领导有了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法治营商环境频出新举措,司法公信力得到新提升,社会法治氛围展现新风貌,法治赋能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但同时,随着萧山发展阶段的演进,法治建设中的不少问题和短板逐步显现,必须全面增强法治萧山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正视问题、强化整改,努力以高水平法治支撑高质量发展。

佟桂莉指出,“十四五”时期,是萧山推进“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和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切实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法治萧山建设的重要意义。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来看,法治萧山建设承担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使命;从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新目标新定位来看,法治萧山建设承担着通过亚运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之治”的时代使命;从“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发展导向来看,法治萧山建设承担着规范、引领、护航、保障、服务的职责使命;从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来看,法治萧山建设承担着满足人民群众公平正义需要的重要使命。

佟桂莉强调,要明确目标、靶向发力,奋力开启法治萧山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具体要做好五方面工作。要立足党建引领,争当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示范者”。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法治萧山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要立足唯实惟先,争当地方法治政府建设的“引领者”。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立足公平正义,争当公正高效权威司法的“实践者”。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打造一批群众身边的优秀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基层检察室和综合行政执法队。要立足多元共治,争当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探路者”。提升“四治融合”水平,深化诉源治理,加强法治宣传。要立足改革赋能,争当数字法治、智慧法治的“先行者”。发挥数字化改革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发挥数字法治保障作用。

会议下发了区委《关于全面加强法治萧山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到2035年,建成法治建设示范城区。

会上,宁围街道、区城管局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了法治萧山建设问题短片。会前还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报告会,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章靖忠应邀为与会人员作专题报告。


作者:  编辑:缪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