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奋力开创新时代  >  热点新闻  > 正文

以产促城,凸显产业发展特“色”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6:15   内容来源:   

  义桥地处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自古繁华,素有“活水码头”之称。作为萧山南片经济发展龙头镇,我镇传统产业稳健有力,拥有“中国五金(配件)之乡”、“中国工具五金之乡”、 “中国床垫布之乡”这三块金字招牌。

  当前的义桥是经济发展的热门板块,未来城市实践区赋予了义桥新的机遇。今年以来,义桥镇不断积蓄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以深度融杭发展为契机,努力壮大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今年1—8月,义桥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9%。

  义桥镇以“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引领,通过依托五金机械科创园等平台建设,今年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累计将超过45家;申报省中小型科技企业35家;省级技术(研发)中心3家;市级研发技术中心4家。园区有18家企业与大专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此外还积极招引多家优质、行业前景广的数字经济企业,例如杭州永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传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古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等一批年产值超5000万元的数字经济企业,不断走智能制造之路,做好数字赋能的文章。

  同时,不断抓好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推进“机器换人”项目,统筹推进产业、园区有机更新。如杭州传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已帮助制造业企业完成近20个自动化改造项目,实现了多个工序的机器换人和降本增效工作。发挥“亩均论英雄”的指挥棒作用,实现“精密制造”向“精密智造”成功转型升级。

  突破空间短板,推动存量转型,做好破立结合的文章。我镇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通过重点开展“低散乱”企业整治和空间优化行动来盘活存量空间,整合流转存量厂房,登记造册并建立数据库,立足“三江e桥”建设厂房租赁云平台,新梳理出超6万平方米的存量厂房。同时打好双招双引战,探索招商资源统筹,整合共享资源,协调推动全域招商,合力破解“有厂房无项目、有项目无厂房”难题,真正实现由“存量”变“增量”, 今年以来,已实现利用2个创新空间项目和4个制造业项目,累计盘活存量厂房4万方和土地16.16亩,完成新建项目工业投资1400万元。

  义桥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共选,走经济增长和生态环保“双赢”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做好优化发展的文章。持续深化工业园区污染防治,开展“污水零直排”工程,助推企业进行“截污纳管”改造,实现企业污水纳管全覆盖,进一步优化园区生态环境。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