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筹备亚运兴城融港 > 亚运+环境 > 正文

翻开美丽新篇 瓜沥三个村通过区级美丽乡村创建验收!

更新时间:2020-12-24 16:47:00    内容来源:   

  瓜沥镇凤升、众安两村高标准创建成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啦!八大村通过美丽乡村整治村验收

  12月21日,瓜沥镇凤升、众安两村迎来了萧山区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验收。由区美丽办、区农业农村局、区妇联、区发改局、区文旅局、区规划资源分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审计局等部门组成的验收组对风升、众安两村美丽乡村提升村进行了区级综合验收。通过现场踏勘、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分组讨论,凤升、众安两村顺利通过区级验收!镇领导吕意、卢建和、沈旭霞等陪同。

  验收组分成两路,实地就凤升、众安两村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公配设施、项目建设及其他方面进行了踏勘检查。

  随后,验收组召开了座谈会,观看了凤升、众安两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的视频短片,进一步了解凤升、众安两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过程。

  区农业农村局汪宝焕宣布瓜沥镇凤升、众安两村顺利通过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区级验收。

  区农业农村局沈士标充分肯定凤升、众安两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的整治成果,认为凤升、众安两村在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中,以生态宜居为目标,全力开展创建;以全域整治为抓手,提升村庄面貌;以文化传承为载体,彰显乡村特色,高标准完成创建工作。

  会上,瓜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意作了凤升、众安两村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汇报,并就村庄下阶段长效管理,作了表态发言。

  下面,随着小编一起走进美丽乡村——凤升村、众安村

  自去年凤升、众安两村列入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后,镇、村两级立足村庄实际,深挖人文历史,提炼出自身优势,按照区级提升村的要求,梳理村庄脉络,做好减法,巧做加法,打造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美丽乡村。

  一、拆建结合全域美

  凤升村拆除农户辅房、钢棚170处7500个平方米,拆除厂房4个4300平方米,拆违总面积11800平方米,通过九改五清和土地整理,凤升村先后完成了整村的土地流转和存量违建的拆除,整理出建设用地6亩和连片的耕地360亩。

  众安村拆除彩钢棚311户,拆除棚厕、柴草间251户、拆除围墙外附房81户,拆除小企业14家,拆除有碍观瞻田间构筑物57处;合计拆除面积33500平方米。同时做好“拆后利用”文章,建设停车场8处、新增停车位157个,口袋公园5处,新增绿化3.1万平方米,新增田路分界16000米,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

  二、文化提炼节点美

  凤升村作为萧山第一批乡村口述史调查村,启动乡村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山林游步道实现了白龙潭、白龙溪、防空洞和中山林的贯通,实现了山居漫游、项目引入、精致民宿、绿植园区和联片规模种植的相生相融;凤起西路口的祭星乞巧和应氏旧居的花边印象传承了七夕乞巧之美、织女授艺之德,把花边非物质遗产发扬光大。

  众安村通过走访、座谈、听故事、查资料等方式,发掘了围垦沙地文化、抗战文化、粮仓文化、禅文化、腌菜文化等一系列特色文化亮点,西直路路口设置了以“众”为原型的形象标志,展示了众安“众心之诚,安居乐业”的村庄理念。在东直路,通过剪影的方式描绘了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一系列重要红色节点,彰显了众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情怀。

  三、村庄建设生活美

  凤升村实现了全村弱电上改下,强电整理序化优化,实现智慧监控、垃圾分类、自来水改造、生活污水纳管、天然气入户等“一眼两桶三根管”的全覆盖,凤建路等道路完成了全路段拓宽,凤起西路和滨河游步道全线贯通,全村道路白改黑,实现了车行道和步行道的全贯通。

  众安村对全村可加宽的组级道路都进行了拓宽处理,共40余条,约3.53万平方米,使众安全体村民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带来的出行便利。其中美丽村道东直路、西直路、和谐路和文化路已完成道路白改黑共计7000余平方,在村庄内河道两侧新增滨水游步道5500米,田园游步道600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四、资源整合产业美

  凤升村通过小企业整治实现历史遗迹的再利用,原汁原味呈现70年代大会堂的原貌,同时以地藏福地为核心,提升入寺道路,增加大巴车停车场、改造老年集体房,梳理连片菜地,为引进休闲养生和禅修灵修产业提供基础。通过地藏祭星和酒香节引来信众游客,发展素斋、农家乐等特色餐饮,带动农户米酒等特色产品,并与毗邻的衙前凤凰村一起,深挖历史人文资源,开发红色旅游,引进新兴产业。

  众安村众兴公园旧厂房改造成了村史馆,展现了众安村纺织产业的发展历史;腌菜文化园建设,展示了传统手工技艺的萝卜干、大头菜的制作,唤起了村民儿时的记忆,重拾小时候的味道。

  五、数字赋能智慧美

  凤升和众安从八里桥吸取经验,依靠沥家园智慧平台和沥mall,发布任务,兑换积分,以党建带共建,以线上促线下,使数字治理的顶层设计与村民实践应用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共生关系。截止目前,两村“沥家园”注册人数已达到910户,保证每户村民都有一人注册,利用“沥家园”使村民能够更好地参与到村庄建设之中,缓解了村民和干部之间的矛盾,将村民福利与村庄维护结合在一起,激发和调动群众主体参与乡村治理和建设的积极性,增加群众参与度,实现村庄长效管理。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下阶段凤升、众安两村将对标先进,在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文化内涵挖掘、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更多的彰显村庄特色、提升村庄品位。

  同日,瓜沥镇八大村接受了区级美丽乡村整治村创建工作验收,通过听汇报、看现场,验收认为该村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符合区级美丽乡村整治村标准要求,至此,八大村成为瓜沥镇首个美丽乡村整治村。

  八大村围绕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把村民群众需求和完善功能放在美丽乡村整治建设的核心位置,利用“拆、清、整、改”后的场地,新建停车场7处,增加停车位131个。目前八大村已建有停车场18个,公共厕所10个,健身点3个,文化广场1个,极大的满足了老百姓的生活需求。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