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筹备亚运兴城融港 > 亚运+经营 > 正文

学先进 话智能 谈升级 瓜沥印染行业掀起智能制造“头脑风暴”

更新时间:2020-12-07 16:53:01    内容来源: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印染企业,如何在高成本时代走提升改造、转型升级之路?带着这一课题,9月17日,瓜沥镇专题组织辖区内印染行业的21家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和镇机关相关部门人员一行30余人,赴南阳街道圣山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学先进、话智能、谈升级、掀起了一场印染行业智能制造的“头脑风暴”。镇领导朱国军、韩庭华出席活动。

  考察团一行全程参观了圣山集团生产车间,仔细了解该公司在智能制造上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圣山集团是南阳街道一家专业从事染整加工和伞面布生产的大型集团企业。该集团于2018年底着手进行化纤面料水洗智能化车间项目建设,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了排产的自动化、能源数据采集的自动化、物流的自动化、安环监控的自动化以及生产环节操作的自动化,集团生产效率提升了20%,产品品质提升了7.5%,能耗下降了16%,用水量下降了28%,生产用工减少了25%。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中,镇党委书记朱国军指出,印染行业是瓜沥的一个重要产业,也是一个多年来一直在整治的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当前,印染行业到了新的历史转折期,企业面临着环保、用工、利润薄等压力,必须走向绿色、数字、智慧,否则会被时代所淘汰。全镇广大印染企业家要做到:

  理念要树立。紧抓降本增效这一企业生命线,坚定不移走数字化、智慧化之路,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

  基础要打实。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学习,积极吸收先进理念和管理,并加多方整合,实现管理信息化、设备自动化、系统数字化;

  试点要先行。用开放学习心态,从问题和效能等方面入手,边干边谋,逐步走上一条“数字可采集、前后可流转、问题可追溯、场景可视频”的智慧管理之路;

  四脑要合一。努力把政府的引导之脑、企业法人的主导之脑、企业管理团队和员工的内脑、专业人士的外脑等四方整合起来,全力推进企业的数字化、智慧化。

  朱国军强调,当前,印染行业走智慧赋能、数字赋能之路,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广大企业家要牢固树立“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机器人比人还便宜”、“数据比原料还关键”这三大发展理念,以更专业、更专注、更专心地工匠精神,去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持续开展科技创新,优化生产工艺,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科技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全力推动瓜沥印染产业的转型发展和绿色发展。


▲镇党委委员韩庭华主持会议

  会上,杭州盈飞驰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数纺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向与会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印染企业数字化改造相关内容。与会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此次“头脑风暴”,触动很大、收获良多,学习了企业在信息化系统上的应用以及在推进智能制造转型中的实践策略,拓宽了视野,对于下步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很有启发和帮助。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