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北干全力建设美丽都市大花园 > 共建美丽生态文明 > 正文

北干邻聚力:解锁业委会“善治”新模式

更新时间:2021-03-26 10:39:3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不动用物业维修资金一分钱,完成了小区道路、监控改造等多个小区改造建设项目,顺利推动解决老小区停车难等系列难题。小区治理精细化水平越来越高,居民满意度与获得感也越来越高,北干街道星河景庭小区的“善治”之路,正是北干街道邻聚力项目着力提升业委会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

“硬核”业委会推动小区改造升级

建成16年的星河景庭小区环境整洁优美,但是由于规划建设较早,随着机动车量的增加,原先铺设石板的小区路面破损严重、停车困难等问题也逐渐浮现。近年来,小区居民要求维修小区道路、解决停车难的呼声越来越高,作为小区“当家人”的业委会,管着小区的“钱袋子”,要用好每一笔钱,为居民办更多的实事,怎样解好这个社区治理“方程式”,成为业委会最挂心的事。

去年7月,北干街道开始对星河景庭小区实施“污水零直排”改造。为了减少重复建设,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小,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小区业委会主动与施工单位进行协商沟通,最终确定了借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同步进行小区道路维修的施工方案。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业委会每天都安排一名委员到现场进行巡查,与施工方进行沟通,提前部署清障工作,也提醒小区的居民出行注意安全。同时,业委会还积极发动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组成监督小组,共同参与改造工程的监督。

借着小区道路维修的“东风”,星河景庭小区业委会打响了小区改造提升的第一战。去年下半年,业委会结合金城路提升改造工程对小区停车场进行了改造,还完成了小区监控改造、智能道闸安装、高层大厅吊顶改造、非机动车库陡坡改造、高层外墙修复等多个小区改造建设项目。业委会算了一笔账:仅小区道路维修一项,维修小区内外部道路4000多平方米,还为小区节省了80多万元,新增了30多个停车位。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么多密集的改造工程,没有动用一笔物业维修基金,主要来自小区的经营性收入和部分的征地赔偿款。

邻聚力项目着力提升业委会治理能力

矛盾问题越来越少,生活品质越来越好,居民满意度与获得感也越来越高。在小区美丽蝶变的背后,与小区业委会治理能力的提升不无关系。

星河景庭小区业委会由5名委员组成,在党建引领下,星河景庭成立了物业、业委会联合党支部,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同时按照“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的要求,业委会主任兼任物业业委会党支部书记,社区副主任通过业委会选举担任小区监督委员会委员,为业委会治理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星河景庭小区业委会的“出圈”,正是北干街道邻聚力项目着力提升业委会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邻聚力项目以业委会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为进一步加强对业委会工作的领导,汇聚社区自治共治力量,邻聚力项目构建了“1234”治理架构:“1”即北干街道物管中心,推动邻聚力项目实体化运行,指导各个业委会做好筹建换届、物业选续聘、业主大会召开等专项事务;“2”即物业之家、业委会之家,搭建互学互比的平台;“3”即社区党组织、街道四个平台、物业服务三网合一,聚焦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激发社区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4”即社区、物业、业委会和居民四方联动,在社区层面建立起由法律、物业管理、工程施工、财务管理等多个专领域专业人士和居民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智库”,凸显社区治理的多元化。

近年来,北干街道通过“邻聚力”项目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将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串联起来,实现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的共驻共建,破解小区管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升北干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沈乐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