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北干全力建设美丽都市大花园 > 头条新闻 > 正文

交成绩单啦 | 2020年度北干司法所工作如何?请您来审阅

更新时间:2021-02-24 15:37:14    内容来源:萧山网   


2020年北干司法所在区司法局党委和北干街道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以社区矫正工作为重点,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法制宣传等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局“三个年活动”活动要求和街道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2020年工作总结

一、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精准护航依法行政

北干司法所根据法治萧山建设现状及考核要求,对街道各部门在工作中遇到的法治政府、依法行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的重大问题、出现重大情况及时参与,并在拆迁安置分房等工作中献计献策,确保无行政诉讼案件增加。

二、开展矛盾纠纷疏导化解,筑牢平安维稳防线

●着力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平安稳定。今年以来,辖区内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1377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98%;在各个商圈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成立了萧山区北干街道商圈人民调解委员会。

●推进微法庭的建设,推广在线人民调解。根据萧平安<2020>1号关于开展及时调解矛盾纠纷,落实“诉源治理”相关文件要求,大力推广微法庭建设,加大在线调解的推广力度。

●不断优化考核机制,激励调解员积极性。对街道的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定补政策”又进行了重新调整,根据调解纠纷的复杂程度将给予人民调解人员一定数额的奖励,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积极培养调解人才,努力提高调解水平。针对北干范围内的纠纷,会同街道相关部门进行人民调解方式方法集中的同时,下派人员到各村(社区)对村社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人民调解知识讲座。

三、加强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依法实施社区矫正

● 狠抓入矫管理,做到合法合规。在入矫时力求掌握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的自身健康状况以及家庭工作真实近况,并对每个矫正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入矫教育,确保社区矫正工作的安全稳定。

●严格日常管理,杜绝脱管漏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日常教育、上门走访、手机定位等监管工作,加强日常工作台账的规范化和风险评估制度的落实。

●加强重点管控,防止重新犯罪。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排查、梳理,按照分类标准和百分比例对重点人员及内控关注人员进行了划分,并且及时落实了针对重点人员的定人包案制度以及日常查访工作。

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法律宣传

△民法典宣传走进北干初中

△暑期以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为

主题进行授课

今年我所结合国家各类法定纪念日,会同北干街道平安办、禁毒办、妇联、北干派出所等多部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并根据社区社情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联村(社)法律顾问相继到村社区和学校进行民法典、交通安全、防诈骗、禁毒知识等常用法律知识讲座。

五、大力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切实做到服务基层

△开展各类普法课程,提供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努力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优质专业高效服务;发挥村社法律顾问作用,提高基层依法治理能力;严格按规初审法律援助,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六、充分发挥司法业务专长,参与街道中心工作

△兴议村分房拆迁法律宣传

在保证高质量完成司法所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施家桥、畈里张、荣联社区和兴议村拆迁安置分房等信访维稳、指导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等工作,充分发挥业务专长,加班加点参与各项中心工作。

新年,新征程,北干司法所将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五篇文章,继往开来,继续奋斗!


作者:萧山北干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