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北干全力建设美丽都市大花园 > 共展人文幸福底色 > 正文

温暖相伴、情暖重阳,他们这样欢度佳节

更新时间:2020-12-14 16:52:47    内容来源:萧山网   

  农历九月初九,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人们在此期间进行登高、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拜访老人等活动,是一个多姿多彩的节日。

  感恩敬老一直是广德社区重阳活动的重要主题。健身走、便民活动、拍摄金婚照已成为经典项目。今年,社区将重阳节与街道北干•爱阅城系列活动之“书香研读进村社”相结合,打造“全民阅读、书香老人”氛围,为传统节日增添文化气息。

  书香研读进社区

  敬老、助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古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24孝让人津津乐道。

  社区特邀野渡创造社的杨国青老师带来重阳专题讲座,通过古今对比、诗句引用从更深层面解读当今老年人的需求。比如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学会用微信,帮助他融入现代的生活模式。

  为营造“书香家庭”、“书香社会”的环境氛围,引导老人勤读书,乐读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老师也推荐了一些经典读本,让阅读充实老人的生活,激发自主学习、培养兴趣爱好,融入社会,获得满足感。

  本次活动是书香研读进村社系列活动之一,街道致力于让全民一起阅读,点燃阅读激情,爱上阅读,爱上北干,共建人文北干、书香城区。

  除了阅读活动,社区还安排了一系列活动

  快乐老人健身走

  施师傅是社区的小组长、平时还协助管理老年活动室,同时也担任重阳健身走队伍执旗领队好多年。

  在活动当天,他早早来到广场集合点,他说,每年的健身走让他感受到朝气蓬勃的氛围,只要身体允许一定会坚持参加。

  随着社区书记宣布活动开始,浩浩荡荡的健步走大军从广场出发,沿着主干道穿过东大门,俨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过往居民驻足观看,更有居民情不自禁加入进来。虽然参加活动的居民大多已年过花甲,但是个个精神矍铄,步伐矫健,尽情享受着秋日午后温暖和煦的阳光。健身走活动引导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自然,增强参与各类体育健身活动的兴趣和热情。

  便民活动暖人心

  便民区划分为服务区、购物区和宣传区,为居民带来更多家门口的选择。

  “老底子”手艺的磨刀、理发每次都是热门项目。本次活动得到了萧山医院外科党支部的支持,送医上门,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医疗项目;人力社保局的志愿者耐心解读最新社保政策;萧山区退休干部活动中心摄影沙龙的党员志愿者为社区老人免费拍照,并且现场打印,让留影的阿姨感叹道:科技让生活更便捷!

  活动邀请新华书店特设折扣书展,展位上有各类适合老年人阅读的图书。

  重阳节系列活动对于老年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仪式。老年人需要社会、家庭、子女对他们的呵护和关爱。北干街道今后还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传统敬老文化,更加关心、关注老年群体,在辖区积极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作者:萧山网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