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360民情圆桌会 > 图片新闻集锦 > 正文

层亮点荟 | 金稼苑社区搭建党群议事平台 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更新时间:2020-12-09 16:08:3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近日,金稼苑社区接连举行了两场“民情圆桌会”,协商推进新白马公寓和锦园两个小区的工作。

▲民情圆桌会现场

  两场会议,社区党支部、居委、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代表均参加,这也是金稼苑社区推动多方共治模式,搭建“四力合一”民主协商平台,消除、疏导、解决民生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的一个具体案例。

  在圆桌会上,大家相互讨论,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其中,新白马公寓业委会在愉快的气氛中完成新老接替,前一届业委会将材料一一移交,毫无保留地为新一届业委会理清小区内各方面的关系,助力新一届业委会顺利开展工作。而新业委会,思路也非常清晰,在会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锦园小区面临着更换新物业公司的现状。在会议上,锦园业委会首次与居民公投得票较高的两家物业公司碰头,与会人员共同商讨了签约细则、新老物业交接、明确合同期、经营性收入如何分配等问题,并要求两家物业公司于14日前提交最终签约合同方案。

  金稼苑社区优化架构,以“一支部、一居、一中心”的模式,形成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居民自治和公共服务并驾齐驱的社区治理格局。推动多方共治模式,构建“四力合一”的民主协商平台,通过与社区党支部、居委、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参与理顺权责关系,形成了“社区党支部统筹引领,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四力合一”同治同建的物业管理新模式。除了近日召开两场“民情圆桌会”,协商推进新白马公寓和锦园两个小区的工作以外——

  新白马北大门路段改造也是其中一个成功案例,谈起新白马北大门路段,居民有不少意见。这条道路是一条“无名”路,处于“四不管”地带,却也是居民出行的主要道路。

  一到下雨天,北大门总是积水,阻隔了道路,出行时还得跨越这条“横河”,要是两辆汽车交会通过,道路便立马瘫痪,加上垃圾乱扔、墙面破损等问题,北大门路况成了社区心头的一根刺。

  社区通过民主协商平台,联合新白马业委会、物业对这条“脏乱差”的道路进行改造。

  对于破损的墙面,进行加固粉刷;交通时有混乱,便划出人行通道及机动车道;逢雨便会积水,于是在道路左侧开设专门排泄积水的渠道;道路卫生不够整洁,请来保洁人员定期清扫;道路上常有车辆占道,在附近闲置土地上划出70多个车位,缓解“停车难”。

  行路难问题解决后,新白马北大门还迎来了“颜值”提升——在区文联、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的帮助下对墙面进行了整体彩绘,让旧围墙变成了一条文化长廊,文化长廊上绘上了“分类文化”“亲子文化”“邻里文化”等富有金稼苑社区特色的内容,居民纷纷点赞。

  金稼苑社区将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治“痛点”、攻“难点”、疏“堵点”,解决好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加装电梯,便是其中之一。

  金稼苑社区内的高运锦园、知稼苑小区都为多层小区,业主三代同堂的家庭较多,老人家平时带孙子孙女出行不方便,不少业主配建电梯需求强烈。但多层加装电梯存在筹集资金难、邻里意见不统一等诸多问题,业主们多次就加装电梯问题向金稼苑社区寻求支持。

  “加装电梯项目最难的是邻里关系协调。为此,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充分利用基层党建的宣传、发动、引领作用、党建引领、楼长带头、积极奔走、协调民意,努力推进加装电梯民生实事‘落地生根’。”金稼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玉红介绍。

  因此社区搭建起党群议事平台,组织社区党委委员、党员骨干等召开专题议事会,组建电梯加装工作小组。社区党员干部和退休党员多次走进持反对意见的邻居家里,谈心话家常,以理以例服人,争取理解和支持。


  同时社区党总支还组团去实地参观成功加装了电梯的小区,让党员群众对电梯的构造、使用的材料以及施工过程中曾遇到过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电梯费用的分摊比例、后期运行费用模式等都有更一步地了解,并亲身试乘了加装电梯,让党员骨干“智囊团”对作邻居工作更专业,更有信心。


作者:萧山北干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