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360民情圆桌会 > 民事民评 > 正文

圆桌转动,得出基层治理最优解

更新时间:2020-12-09 16:54:50    内容来源:萧山网   

  新型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让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多的期盼,如何在社区治理中当好“大管家”,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近日,华达社区、北干一苑社区及中誉新城社区通过“360民情圆桌会”这一平台,把社区治理、百姓日常生活中遇见的难题放到桌面上,一起探讨,一起商量对策,得到最优解决。

  华达社区

  议题

  关于商铺设置隔油池

  华达社区永华小区东侧有一排商铺,涉及多家餐饮店。因历史遗留问题,店铺所有的油污水直接往小区污水井排放,导致小区的污水井经常满溢,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

  △多方协商

  社区借我区实施污水零直排工程,将在永久路商铺设置隔油池之机,商讨要将餐饮商铺的油污管外移,并将内部管道切断的计划。

△现场查看

  圆桌会上,参与各方围绕“施工主体是谁?”、“施工产生费用”及“走明管还是暗管”三个方面开展讨论。会后,社区与业委会通过“现场查看+入店走访”的多方民情圆桌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北干一苑社区

  议题:

  推进小区封闭工作

  北干一苑因兼具老旧小区和开放式小区的特点,停车难的问题愈加凸显,如何实现北干一苑小区封闭管理成了摆在社区面前的一道难题。

△圆桌会议

  一旦实现小区封闭停车管理,可能会面临物业费上涨的情况,那么对于习惯了低物业费且没有停车需求的老年居民来说是否可以接受?怎样收取停车费用才合理?如何对小区停车位进行合理规划?

  为一一解决这些问题,社区党委邀请多方就小区停车位收费方案及小区封闭方案再次进行圆桌讨论。会上,各方代表就停车位收费方案进行细化商讨,对小区停车位规划整改方案进行了预设,最终形成了初步方案。

  中誉新城社区

  议题:

  基层治理难题

  近日,中誉新城社就消防改造、停车收费、道闸、门禁、监控安装、屋顶修漏、星级评定回头看及南北商铺的管理等问题,召开了360民情圆桌会暨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席会议。

△圆桌会议

  会议上基层治理中的难题进行沟通商讨:一对消防改造招投标情况进行沟通;二对辖区停车收费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三对监控安装验收、楼道门禁系统修复、屋顶修漏工作及星级评定回头进行汇报。


  北干街道全面推广实施“360民情圆桌会”机制,让更多的党员居民代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真正达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



作者:萧山网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