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360民情圆桌会 > 民事民议 > 正文

360民情圆桌会|破解消防难题,画出平安治理圆

更新时间:2020-12-09 16:18:2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自街道在辖区内全面推广实施“360民情圆桌会”机制后,金泰苑社区根据“360”的宗旨,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推出了金泰苑社区“听风厅”。

  自成立以来,“听风厅”多次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处理辖区范围内大大小小事件不下百起,其中,最典型的要数解决天汇园小区与该小区某单位破洞开消防门一事的矛盾纠纷了。

  街道和社区在一次消防检查中发现,辖区内某单位为安全起见,私自安装防盗门,阻隔了消防逃生通道。当下,街道立刻联系了消防大队,要求其进行整改。但因其内部格局等问题,开通消防通道困难重重。社区“听风厅”多次组织协商会议,并邀请街道和消防大队领导到场指导。

  金泰苑社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上报,并发挥“听风厅”作用,利用线下线上双管齐下模式,在网上听取民意后与街道、物业、业委会多方线上协商,并做出决定。同时,在业主群告知广大业主社区即日将举行线下组织“360民情圆桌会”,尽快让业主单位和小区业委会达成一致意见,解决消防通道问题。

  金稼苑社区“360民情圆桌会”——稼和圆桌会

  近日,在金稼苑社区的稼和圆桌会上,一份经由五次圆桌会协商的协议签字达成。

  据了解,位于金稼苑社区的金城路某商铺因产权分割后未设置消防通道,以致无法正常使用,商铺业主通过自行协商、投诉、信访,均未解决这一难题。业主找到了社区,社区将这一情况及时上报。街道平安办消安科立即会同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了现场查看。

  “消防通道怎么设?”“费用谁承担?平方怎么摊?”在稼和圆桌会上,区消防救援大队、街道平安办消安科、房管处、社区、业委会、物业、开发商、业主等代表围坐在一起,进行民主协商。拿出一个个方案,协调、讨论、整改、修正……经过五次协调,终达成一致。

  消防无小事,社区将通过民情圆桌会这个载体,集合多方力量,共同制定保障消防通道畅通的清理方案,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

  绿茵园社区“360民情圆桌会”——画出社区治理最大同心圆

  消防,是困扰新安寓北区老人的一块心病

  新安寓小区(北区)位于绿茵园社区的东南角,是萧山区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有5幢楼,共计210户。多年来,这里的老人们心里都有着这样一份担忧:由于历史原因,小区只有一个出入口,唯一出入口的高度和宽度均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如果发生火灾可怎么办?

  一场民情圆桌会,画出社区治理最大同心圆

  新安寓北区居民们提出,希望小区能够实行封闭式管理,使社会治理更有效,提高居民的幸福和安全指数。但新安寓小区北区存在:资金不足,北区无业委会代表,小区唯一出入口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更无法满足安装道闸的硬件要求。相关领导了解情况后,马上将居民迫切希望解决的困难放在心头,摆在重要位置,隔日就与区住建进一步取得了沟通协调,为新安寓居民的难题破解带来了新希望。

  4月1日,多方参加了民情圆桌,近距离畅谈了所想所思及可行性预案,民之所愿、众向所望,最终“量身定做”的方案制定,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既满足居民对小区封闭式管理的愿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也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

  湖滨花园社区“360民情圆桌会”——圆桌智库破解“消防改造”之难

  消防问题,是一个小区的安全命门。湖滨花园小区由于“年事日高”,消防系统也越来越不灵光。这对于小区15幢高层17个单元的居民来说,成了一大隐患,也成了社区的“一块心病”。然而,在小区业主大会上,消防工程改造的议题并未获通过。小区消防工程改造只能通过政府绿色通道,这一重任落到了湖滨花园社区的肩上。

  2019年6月,社区启动了小区消防改造工程。社区党总支召集各治理主体,利用社区“湖滨圆桌会”协商议事这一平台,针对该议题召开会议。社区、小区业委会、开元物业共同商讨工程推进各项事宜,并邀请北干街道平安办消安科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湖滨圆桌会还运用现场工作法,邀请与会各方实地走访查看,确保工作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由具备专业知识居民组成的“圆桌会智库”发挥了重要作用。智库代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消防弱电、管道照明、招投标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确保消防工程的顺利推进。

  加德社区“360民情圆桌会”——沉疴旧病终有解药

  加德社区辖区内的加州阳光小区自交付使用后,因经历一次火警误报被证实小区南北门进出口消防车无法通过这一现状。此后,这一问题便成为萦绕在社区、居民心中的一大患。2019年加州阳光小区由于物业公司更换,消防问题再次引发居民关注。北干街道随即发函现任加州阳光小区德丰物业要求其进行整改,然,至今未见进展。

  近日,在北干街道平安办消安科牵头下,加德社区、加州阳光小区业委会、德丰物业对小区消防问题开展圆桌讨论。会上,业委会代表就目前小区状况,提出了小区消防行车路线图纸缺失,无法保证消防车安全进入小区等困难,四方以解决问题为前提,针对多项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走出解决老大难问题的第一步。后续,将计划邀请区消防救援大队参与加州阳光小区的消防改造第二次圆桌会会议,就整改方案进行商讨。

  各小区通过“圆桌会”民事民议,解决社区治理中的消防隐患是街道“360民情圆桌会”的生动实践。


  据悉,今年,为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北干街道在辖区内各城市社区全面推广实施“360民情圆桌会”机制,让更多的居民代表参与到基层治理中,真正达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


作者:萧山北干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