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二届萧山人大会  >  智说萧山·云  > 正文

萧山数字农业工厂风景独好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3日 22:4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二批数字农业工厂试点创建主体名单,龚老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富伦奶牛场榜上有名。

眼下,萧山正积极打造智慧农业应用场景,探索出以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

奶牛的“智慧生活”

吃着“营养套餐”,配备“电子保姆”,个个都有“健康证”……杭州萧山富伦奶牛场里奶牛正享受着“智慧生活”。

干净整洁的母牛舍中,每头奶牛脖子上戴着一个标有数字号牌的颈圈。这个颈圈就好似人戴的运动手环,能给母牛定位,还能实时采集每头母牛的活动量和采食量,这样就能在电脑或手机上实时掌控每头奶牛的健康状况。

初生到60天的犊牛期,是最应悉心呵护的阶段。为方便生产管理,母牛产后需要同犊牛分离,面对众多牛犊的饲养,一天两次的传统人工喂养方式往往照顾不周,营养不良、肠道紊乱时有发生。现在有了智能化的犊牛自动饲喂器助力,让犊牛的喂养更加科学精准。当犊牛进入食槽时,相关设施会自动识别戴标牛犊,以保证每2小时可以吃上一次牛奶。

“有了定时科学的喂养,犊牛的生长发育就加快了。”富伦奶牛场负责人孙富祥介绍,一台犊牛自动饲喂器一天能喂养100头犊牛,一个人工一天只能喂养50多头,且机器喂养的犊牛每天的体重增加在900到950克,比人工喂养的每天增加200克左右。这样算下来,机器喂养的犊牛14个月就能配种,整整比人工喂养的减少了一个月。

在富伦奶牛场里,智能化装备还不止这些,母牛饲喂器、计步器、数字化挤奶等等,有了智慧化的助力,饲养、挤奶的效率提升了,牛奶品质也提高了。

在龚老汉养殖场,数字化同样赋能甲鱼生产。众所周知,甲鱼养殖对水质的要求较高,现在龚老汉的养殖场里配备了水质监测控制管理系统,对水温、溶解氧、pH等实时监控,并通过物联网设备,对甲鱼养殖实现全方位可视化,既减少了人力成本,也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数字农业“迈大步”

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已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改变生产方式,提升生产效率,势在必行。如今在萧山的田间大棚、养殖场中,农民少了,“黑科技”却越来越多;无人机植保、自动作业流水线、可追溯体系……信息技术的不断加持,让农业生产越来越“智慧”。

数字农业工厂作为“智慧农业”的体现应运而生,主要有数字植物(育种)工厂、数字牧场、数字渔场等三类。不同类型数字农业工厂试点各有侧重,比如数字植物(育种)工厂建设,重点推进设施农业环境监测、智能控制、智能灌溉等装备和技术应用;数字渔场建设则围绕水体环境实时监控、精准化饲喂管理、病害监测预警、循环水装备控制、网箱升降控制等的应用。

我区在数字农业工厂建设中,着力提升实施主体的数字化应用水平,通过数字技术装备的系统集成与综合运用,发挥数字技术的综合效能。

同时,我区加大对数字农业的扶持力度。如在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中,推进数字农业园建设,鼓励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对实施智能化控制、农业遥感、物联网应用等项目,且实施面积在50亩以上、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根据审定投资额的 55%补助。加快农业“机器换人”步伐,提升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对实施规模100亩以上或服务面积500亩以上的农机化示范推广项目、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农业经营主体,相关投入在2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照审定投资额的55%补助。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杨颖艺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