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二届萧山人大会  >  致敬平凡  > 正文

来宝军:把兴趣变成职业 让萧山的“第一窗口”更加亮丽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3日 22:08   内容来源:萧山网   

把儿时的兴趣爱好发展成毕生的事业,这是公交驾驶员来宝军从未想过的事,没想到,这一干就是三十二年。

因为喜欢汽车,所以高中一毕业就决心考入汽车技校,学习驾驶技术,之后又经由国家分配,顺利进入萧山长途汽车站工作。1988年从事工作以来,他先后进入萧山长途汽车运输公司、萧山城市公交公司、杭州萧山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作至今,从一开始的追、赶、超到现在的传、帮、带,他始终坚守安全底线,遵章守纪,规范操作,已经连续多年无违章、无事故。

作为一名萧山公交公司的驾驶员,他始终坚持以严谨的态度、优质的服务对待每一位乘客,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行人、以帮助他人为乐,用行动证明了文明的重要性,以平凡公交司机的身份见证着萧山这座城市的发展与进步。

初心不变 几十年坚守岗位

谈到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公交岗位上,他坦白,“我从来没有想过更换工作,对我来说开车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身边的朋友、家人也曾问过他,都开了这么多年公交车了,难道没有感到厌烦过吗?每天都能见到形形色色的乘客,接触到不一样的的人和事物,这对于他来说,就是幸福的。每个点头示意、每个手势点赞、每声表扬与肯定,都让他感受到来自社会及大众对他的认可。“如今,社会的发展形势相比以前有很大改善,萧山公交也在越变越好,自己也越开越有劲。”

现如今,回忆起第一次开车时的场景,他仍是能够记得当初内心的高兴与紧张。最早的时候他驾驶的是中巴车,从萧山城区往返瓜沥,那时候没有公交车,只有招手即停的中巴车,路况条件不好,街上也没多少私家车,不大的中巴车里常常是载满了赶着进城的人。“刚开始开公交车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又高兴又紧张的。因为对开车这件事充满了喜爱与热情,所以当第一次被通知可以驾驶中巴车时,我感觉到非常的高兴与荣幸,我终于可以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了。但同时,我心里却也是万分紧张,因为当初开车的时候是有老师傅带着的,师傅会坐在旁边看你开车,如果你开的不好、操作不正确,师傅都会立马跟你指出来。”能够做自己喜爱的事,还能被社会、被群众认可,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传经送宝 用时间点滴积累

三十二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已连续多年被评为各类先进,是车队中的好班长、员工队伍中的好榜样。“我觉得工作经验是需要慢慢积累的,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积累,时间久了,自然就得心应手了。”

在平日工作中,他常常与其他老司机一起探讨技能、钻研方法,鼓励大家传经送宝;与新司机座谈,谈安全底线、规范作业,营造班组良好安全范围。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合格的公交司机必须具备两点:一是“行车安全”,开公交车是一件苦力活,需要驾驶员保持精神高度集中,不能出任何的差错,因此首先要保证睡眠充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行车安全,让乘客真正安心、放心;二是“服务认真”,身为公交司机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微笑面对乘客,做到真诚、真心、真意服务群众,尊老爱幼,将心比心,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佳的服务态度回馈给每位乘客。

小事解难 用行动温暖人心

谈到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时,他回忆起有一次开夜间车时,他遇到了一个打算坐车去党山的乘客,由于时间太晚,已经没有直达党山的公交车了,他只能待在汽车站里等待第二天最早班的车。他知道情况以后,主动关心那位乘客,让他坐在自己的公交车上休息,还特意为这位乘客开了暖气。

第二天早上六点左右,那位乘客终于等到了第一班开往党山的公交车,走之前,他特意表达了对来宝军的感谢与敬意。他说:“小事解人难。从日常的小事做起,多关心乘客、多为乘客着想是公交司机需要尽到的责任和义务。”

现在,萧山的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越来越会好,公交车的线路增多、班次增加,从过去的几十分钟一班车到如今的几分钟一班车,汽车的条件和性能更强,也更加环保。“现在的公交车都已经变成自动挡了,比私家车还好开,操作方便,起步迅速。”展望未来,他希望萧山公交能够加强司机队伍的素质培训,为萧山人民提供更加完善、更加贴心的服务,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增多公交班次完善公交设施条件,让乘客可以坐的安心、舒心、放心。


作者:见习记者 熊依琳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