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二届萧山人大会  >  智说萧山·融  > 正文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萧山迎来全新蜕变——“亚运兴城”系列报道之一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3日 21:44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编者按:萧山提出“亚运兴城”,旨在通过基础设施提升、美丽萧山建设、城市国际化推进、产业创新发展、数字治理赋能、幸福城区建设等六大工程,抓住亚运机遇全面提升城市能级。迎亚运,萧山正在用超强的行动力,拓展城市功能,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人居环境,塑造都市风采,加快建成更高水平的国际都市中心区。今日起,本报推出“亚运兴城”系列报道,聚焦六大工程推进情况。

在区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一幕同样发生在萧山大大小小600余个建设工地上。

随着亚运临近,萧山制定了以“高标准完成亚运场馆及配套建设、加快建设长三角交通枢纽、全面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新基建”为主要内容的三年行动计划。以亚运场馆及配套建设为重点,最大限度发挥亚运综合效应,带动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打造一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城区,是未来3年萧山城市建设的重点。

亚运场馆和配套建设快速推进

作为杭州亚运会场馆和配套建设的核心区、主阵地,萧山承担着“亚运三村四区块”以及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等8个场馆的新建、改造提升任务。

从亚运场馆及配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表上,可以看到相关项目正有序按计划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如今年亚运三馆将完成场馆综合验收和竣工,亚运三村主体结顶并启动精装、瓜沥文体中心改造提升也将完成。承担足球和举重赛事的区体育中心改造提升项目,明年3月将完成竣工交付并启动试运行。

足球爱好者戴先生说:“最希望亚运会结束后体育场能对外开放,这样家门口健身就更方便了。”事实上,亚运会结束后,亚运场馆和配套建设最终将服务于民。像区体育中心改造提升后的体育馆,会改建为篮球或羽毛球等室内运动场地,供市民使用;作为社会停车场使用的地下499个停车位也将对外开放,改善区第一人民医院附近停车难现状。亚运三馆在比赛后投入正式运营,亚运三村会在赛后进行改造避免资源闲置。瓜沥文体中心、临浦体育馆在承办亚运比赛后也会投入正式运营,南片和东片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高质量的体育场馆。

加快建设长三角交通枢纽

“以前去机场要坐大巴或者打车,未来我就可以坐地铁5号线到杭州南站,然后搭乘机场线到萧山国际机场,既快速又省钱。”这是家住银河小区的陈先生对萧山未来交通的期待。

我区以亚运会为时间节点,不断优化全区综合交通规划布局,构建现代化、绿色化、智能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体系。目前,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正在扩建,完成后将强化机场航空枢纽功能,拓展国际直达客运航线,做强国际航空口岸,加快建设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中心机场。同时,结合杭州南站枢纽功能,推进空铁一体化发展,织密“地铁+高铁+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建设现代化枢纽新城。

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地铁建设,也是好消息频出。地铁1号线三期、5号线、6号线今年开通运营;地铁7号线完成主体洞通,明年也将开通运营;机场快线已开工建设,将在2022年开通运营,萧山形成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指日可待。

此外,配套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等城市路网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彩虹大道(区界—博奥路)、彩虹大道(博奥路—新城路)均已完成工程量的60%,风情大道(机场路—金城路)已完成工程量的70%,城市路网(主次干道、支小路)已完成27条道路建设及改造提升,共计20公里。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

安置房建设是我区今年的民生实事,同样是“亚运兴城”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区开工15个安置房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344.01万平方米、总套数18711套,目前已竣工6个,总建筑面积142.7万平方米、总套数7658套,进展顺利,能按时完成任务。

同样关乎百姓生活质量的老旧小区改造,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我区要完成广德小区、育才东苑等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建筑面积26.77万平方米。

除了享受高质量的体育活动,未来萧山居民的文娱活动也将更加丰富。“五馆合一”的萧山城市文化公园今年将开建,丰北公园新建工程、湘湖旅游度假区景观提升、浦阳江治理工程三期、浦阳江景观提升工程第二阶段建设已基本完成,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天蓝地绿水净的魅力江南水乡。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郑昊然 郭沛阳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