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二届萧山人大会  >  致敬平凡  > 正文

袁国锋:兢兢业业做精做强花卉产品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3日 20:44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在花卉大棚的工作室内,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二师兄”袁国锋,他正在自己的淘宝店“二师兄的彩花涧”发布花卉照片。

袁国锋带记者参观了他的花卉大棚:开了花在阳光下露出“笑脸”的铁线莲、一盆盆经过嫁接的紫色月季、整朵整朵开满枝的绣球……这些都是袁国锋的“心头宝贝”。“绣球浇水有技巧的,早上浇透,中午不要浇,晚上再浇一点,基本上不会死;铁线莲在幼苗时期需要好好养护,要用透气和透水性比较强的土培育……”说起花卉,有点腼腆的袁国锋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从企业员工到花卉老板 把兴趣做成事业 

“我从小就很喜欢花卉,学生时代学的也是花卉相关专业。”袁国锋说自己接触花卉行业不是偶然,而是命运的指引。毕业后,他在一家外资企业上班,闲暇时间会买些铁线莲、进口月季种在自家地里,除了种花,袁国锋还喜欢在论坛上跟花友交流心得。“那个年代都是论坛、贴吧,我就注册了个名字在论坛上和他们交流,种的花有了新动态都会发在论坛上,每次发个帖子就有好多吧友留言,还蛮有成就感的。” 

真正让袁国锋下定决心专职做花卉的是他的女儿。袁国锋告诉记者,他女儿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需要常常送医院治疗,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女儿,2012年,他从外资企业辞职,在淘宝店开了“二师兄的彩花涧”网店,专门在线上销售铁线莲、月季、大花绣球等花卉。当时,网上销售花卉的店家不多,有些还卖假货,这更让袁国锋坚定了做好花卉品牌的心。因为袁国锋懂花,且品质有保证,很多花卉“发烧友”从论坛转战到他的淘宝店,成了长期客户。“他们挺信任我的。”从内蒙古到海南,袁国锋的客户遍布全国。

2014年,袁国锋除了自家的10亩花卉大棚,又在夹灶小学附近承包了近10亩地,一步步把自己的兴趣发展成了事业。

从淘宝到抖音 逆境突围做精品

袁国锋的淘宝店现在已经有四个蓝冠,拥有一批忠实的花卉买家。袁国锋说自己在淘宝销售时,注意到推的花卉品种越多,越是会分散流量,所以他决定做好两三种花卉精品,集中流量。“现在我的淘宝店基本是主推铁线莲、大花绣球和月季。我希望能把这几个产品做精做强,形成竞争力。”袁国锋说。

2018年,袁国锋自己开了个抖音号,在上面推送他的花卉小视频,一则小视频最高点击有3、4万,一天销售额达1万多。“我就是自己拍自己剪辑,然后推花卉单品,流量还不错,销量也可以。”


除了抖音,袁国锋有时还会和妻子一起在淘宝店直播,给广大花友介绍如何培育花,吸引了很多网友。另外,袁国锋也不断拓展销售渠道,与花卉行业的网红团队合作,供应货源。

袁国锋说自己有不少机会可以做大他现在的花卉大棚,但是他没有。他希望能用精品去赢得客户的信任。“做为一名萧山人,我希望能把花卉行业做得更精更强一点,让更多老百姓喜欢种花喜欢花卉。”


作者:记者 李莎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