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二届萧山人大会  >  智说萧山·云  > 正文

城市会“思考” 生活更美好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8:12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58岁的施条珍像往常一样来到超市购买生活所需,自助结算、手机买单;回到小区刷脸进入,想到昨晚上有点头晕,就按照女儿教她的,在互联网医院挂号,在线进行了医疗咨询……施条珍不曾想到,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智慧生活”,已经实实在在来到了身边。

不管你想不想往前,时代就这样飞奔着。城市生活日新月异,如今在科技和智慧的加持下,城市更是会“思考”,更“聪明”。一张智能网,正为市民织就一张小康社会可触可感的“幸福网”。

开启“智慧生活”

开车离场前,不用排队或者操作各种App支付停车费,只需缓缓驶离现场,收费系统就会自动从绑定车牌的线上支付程序,结算停车费用。眼下,这样的“先离场、后付费”停车模式,已在萧山收费停车场库全面启用。截至目前,萧山已有281个停车场、79977个停车泊位开通“先离场、后付费”服务。

推行“先离场、后付费”,可以把社会停车资源变成公共停车资源,极大提升社会效率。接入“城市大脑”的车位数量实时在线,将车主和场库、车位进行精准匹配,把入口杆除去,直接拍照放行,离场时直接抬杆,自动生成账单,推送至车主手机,自行付费,极大提高通行效率。“不用担心停车场出口排队缴费了,大大便捷了我们开车族。”市民徐先生着实体验到了“先离场、后付费”的便利。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的打造,这种“聪明”不仅在交通领域发挥作用,还扩展至整个城市的治理与公共服务领域。在“e键就医”模式下,病人可以通过图文的形式进行远程问诊,在线产生电子处方,直接到最近的定点药店刷卡取药;在酒店住宿上,通过人脸识别,30秒就能拿到房卡;也能“跟着城市大脑游萧山”,全区旅游景点一“手”就能掌握……这些城市数字化转型下的惠民措施,不仅提升了城市资源利用率,节约基础设施投入,也为市民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成本,让小康路上的生活增添了美好。

迈入“智”理时代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作为最早探索“城市大脑”建设的区县,萧山将“城市大脑”的突破口放在了市民每天都要参与的出行上,率先打造了“交通小脑”,将所有人、车、道路数据都接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把庞大的数据转化为科学合理的业务模型,形成城市交通实时大视图,以此完成城市交通系统的调度和管理,大大改善了交通堵点。

2019年,萧山“城市大脑”更是从格局出发,构建了“一个规划、一个专班、一个智库、一个保障、一个公司、一个总集”的“全生态运管体系”。数字驾驶舱V3.0已接入城管、卫健、市监、文旅、应急等10余个指挥系统,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的服务。

除了顶层设计、全域布局外,萧山各镇街也结合实际推出了“宁聚蓝”“映山红”“平安钉”“沥家园”智慧化治理系统。如宁围街道的“宁聚蓝”系统,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核心,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R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汇聚物联感知、空间地理信息、业务应用等数据,协同区基层治理四平台,以及区城管平台、区消防平台、区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平台等,实现多维度数据的融合应用,解决街道在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让城市治理在智能的基础上,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