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二届萧山人大会  >  致敬平凡  > 正文

张永和:移风易俗,劲吹文明新风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7:31   内容来源:萧山网   

“其实早在2019年初,东厢社区就开始提倡移风易俗了。”萧山区人大代表、东厢社区党委书记张永和说道。连续两年,作为人大代表的张永和都提交了关于倡导移风易俗的建议,“虽然很多人不理解,觉得这个事情就是在白费功夫,但是我认为东厢社区可以走在前列。”

城厢街道东厢社区位于萧山区城厢街道西侧。今年1月,东厢社区开始分房,目前已有1383户住进新房。而在搬入新房之前,村里的80岁以上的老人都住在老年过渡房内,居民丧事也就在临时搭建的移风易俗馆中办理。

走在前列

居民代表决议会通过率达94%

“就当试试看吧!”抱着这种心态,去年年初,张永和就开始组织工作人员开始在村内走访宣传,大家一户一户的询问居民们关于移风易俗的建议,“很多人不理解,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赞同的人也不少。”张永和笑着说道。

“不得吹拉弹唱;操办丧事原则上不超过3天不在‘做七’‘周年’‘阴寿’等做法事;丧事晚上21点后不准播放哀乐打扰居民休息……”在居民代表决议会上,张永和向参加会议的居民一条一条解读制定的移风易俗相关条例。50位居民代表,除了3位弃权以外,剩下的居民都投了通过票,94%的通过率给了张永和极大的鼓励。

在得到居民代表的大力支持后,2019年10月,东厢社区开始制定社区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相关规定,正式呼吁全体居民弘扬厚养薄葬,白事简办。

以身作则

带头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想改变这种多年来的陈规陋俗,也并非易事。在推进的过程中,可以说困难重重,老百姓一家看一家,谁家都不想做第一个。

“东厢社区的居民大都是一个村的,相互熟识,大操大办根源在于‘攀比’心理,有些居民心里其实也想厚养薄葬,但是就怕别人看轻了自己,背后被说不孝顺,去年刚好是我父亲三十年的忌日,我就想着从我开始吧。”张永和说道。作为家中最小的儿子,他说服了四个哥哥,在忌日当天就跟家人简简单单的吃了顿饭,居民们知道之后,也渐渐地开始实行厚养薄葬,白事简办。

改“堵”为导

促使居民从思想自觉转为行动自觉

“我们会多想一些让村民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宣传手段和方式,把移风易俗工作宣传进入村民的家里,村民的心里,促使村民从思想自觉转为行动自觉。”张永和说道,“社区也组织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宣传志愿活动,让移风易俗工作得到更广泛地宣传。”

在东湘社区关于“移风易俗 文明殡葬”的相关条例中,明确规定社区内白事操办酒席每桌不得高于800元,社区只允许做“二七”与”五七”,不得大操大办。现在仍住在老年安置房内的周大伯表示:“张书记这样弄挺好,老百姓攀比也少了,之前好像比赛一样,这家办了十五桌,那家办了二十桌,现在这么做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给我们省了好多钱。”

 “开展移风易俗,人人都是实践者,人人都是受益者。我作为社区书记,理应以身作则,更要带领居民们一同投身这场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大作战中,为萧山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加快实现城市赶超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张永和说道,如今,东厢社区的移风易俗工作已经慢慢深入居民生活之中,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作者:记者 刘舒晨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