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二届萧山人大会  >  致敬平凡  > 正文

丁科伟:默默无闻的9年警察生涯 平凡岗位也能发热发光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7:13   内容来源:萧山网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是他的誓言,“诚实做人,勤政做事”是他的人生信条,他就是交警大队瓜沥执勤中队事故处理民警丁科伟。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从警9年来,丁科伟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路面民警、内勤民警、事故民警等多个岗位上历练过,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公务员2次,被萧山公安分局评为2019年度闪光民警等荣誉。2017年他作为瓜沥交警执勤中队事故组的骨干参与青年文明号的评比,荣立2017年度区级青年文明号。

不忘初心,默默扎根在一线岗位

丁科伟自2015年成为事故民警以来,处理了大大小小万余起交通事故,值班当天最多接到的报警量为150起左右。同时,每值一个班,他就要在三天内处理50-60起事故。他每天不是在处理事故的现场,就是在办公室接待当事人,“他的办公室总是处于当事人爆满状态”。他的同事这样说。

丁科伟是一位处理纠纷的“老娘舅”,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中,没有一起因当事人的投诉复核而被杭州交警支队撤销责任认定。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总有当事人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但是他用耐心细致的解释,将心比心的对话,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2017年冬天接到的一起关于“老人中午回家后突然死亡,原因成谜”的事故,是丁科伟多年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事。报警人说大约凌晨5时许,家住瓜沥的毛大伯不知道被什么车撞了,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丁科伟接到警情后,马上联系报警人了解事故情况,在死者家中看到事发时死者所驾驶的自行车后轮变形后,丁科伟坚信这是一起严重的交通肇事逃逸事故。

由于案发时间为凌晨5时许,路段人流、车流量都比较少,没有目击证人,并且事故现场非常偏僻,没有公安及社会监控,没有任何有效线索。毛大伯的家属在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要求警方撤案,说如果侦破不了,他们家属也没有怨言。对老人的死亡没有怨言这一句话,让丁科伟总感觉心里不是滋味,想想自己当初选择交警这一职业的初心和使命,他决定追查到底。

丁科伟连夜调取和分析沿路监控视频资料,一辆一辆查看附近1公里内所有监控录像中的车辆,走访附近居民,寻找蛛丝马迹。经过3天连续加班,终于在凌晨三点左右,发现了一辆可疑白色货车,通过查询和对比各处监控视频,认定该白色货车有重大嫌疑。随后将肇事车辆及肇事驾驶员成功截获。

坚守岗位,为萧山这片热土增光添彩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丁科伟主动承担起瓜沥及党湾两个高速口24小时的疫情排查值守工作,对两个高速口进出的3.5万余辆机动车,5万余名驾乘人逐一开展排查工作,并劝返了1000余辆从疫情重点地区行驶过来的车辆。

“工作和生活是永远无法平衡的,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必须以‘大家’为重”。疫情期间,丁科伟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家人分住两地,每天能为家里做的就是打电话报平安。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父母的心头肉、孩子的一片天,无法给家人更多的陪伴,是他一直以来对家里人感觉最亏欠的地方,而家人的那句“安心上班”更是他逆风前行的动力所在。

丁科伟坦言,从警9年多以来,在工作中也碰到许多困难、棘手的事情,但是他从来都没想过放弃。在从警之前,他也换过好几份工作,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这个行业。他说:“虽然很辛苦,但这是一个良心活,是服务社会和百姓的,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丁科伟是一名普通的事故处理民警,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在他那很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这片热土,用他纯熟的业务技能、辛劳的汗水,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努力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我很自豪,我能为萧山的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出一份力,我愿意继续为萧山增光添彩。”


作者:见习记者 周圆圆 通讯员 钱宽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