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提高能力素质 建设模范机关

更新时间:2020-12-31 18:27:43    内容来源: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委政法委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党委政法委代表党委领导政法工作、谋划政法发展、统率政法队伍。作为政法委机关,必须主动作为,强化使命担当、锻造过硬本领、培塑人格魅力,在实践淬炼中努力争创模范政法机关。

一、强化献身政法事业的使命担当。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作为政法委机关的每名干部,必须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经常思考“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不断增强职业归属感、岗位认同感。一是要以身相许不含糊。《条例》明确,政法单位领导本单位或者本系统政法工作,作为政法委机关干部在政法工作中具有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领导作用。为此,政法机关干部要把嘴上讲的、纸上写的忠诚体现在政法工作的具体工作实践中,把政法工作当作信仰来坚守、当作生命来珍惜、当作使命来牢记,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坚定自信不动摇。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纠正和克服政法工作“大杂汇”、“虚功论”等错误认识,切实解决不爱、不钻、不用等问题,充分认清党委政法委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始终保持强大定力,满怀激情地秦响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高昂旋律。三是要面对考验不退缩。政法委机关干部是政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更要当好政法工作的形象代言人,进一步强化政法意识、大局意识、阵地意识。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和错误观点和消极言论,勇于亮剑敢于斗争,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缺位、不失位、不退让。

二、锻造履行政法职能的过硬本领。政法委机关是党委领导政法的办事机关,要以加强思想政法建设、重大工作推进、执法司法监督等政法工作为重点,着力提高履行政法职能的能力素质,努力实现党委政委的决策意图,不断加强战略思维、法治能力、创新理念的培养训练,确保各项工作过程、结果“双圆满”。一是要锻造通盘考量的“好头脑”。要深入研究政法工作的历史、现状和规划,着眼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委机关建设发展的整体思路、主流大势来思考和谋划本单位政法工作,及时制定落实党委政法委指示的办法措施,要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练就着眼大局的思考习惯、训成纵观全局的谋划习惯、养成紧跟节拍的工作习惯。谋划上着力在高、实、新、专上功夫,不断提高谋划水平。把好政治方向、执法导向和价值取向,着力提高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科学化水平。二是要打造政策法规的“活字典”。强化机关干部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时常把政策法规梳一梳、理一理,把掌握情况查一查、验一验,坚持在实践锻炼中运用、在追根溯源中体悟、在经验交流中提升,努力做到对政策法规“本职的精通、相关的熟悉、其他的了解”,确保心中有法、行动依法,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是要培养紧跟时代的“新思维”。创新是浙江的金名片,也是浙江政法工作的生命线。随着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推动变革速度加快,政法工作增强时代感和感召力日益紧迫。作为政法机关干部,既要敢于创新,又要善于创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障碍和体制弊端,不断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机制再创新。要找准上下情况的对接点、找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的切入点,创造性解决“社会治理现代化”的20个字要求,维稳“开着水龙头擦地板”等问题,不断提高创新力。四是要遵循执行督导的“严规矩”。执行是制度的灵魂。机关干部的执行力体现战斗力、影响战斗力。政法委机关是省市区政法委员会的“办公厅”,既是发号施令的机关,又是执行命令的机关,要做到“不折不扣、迅速及时、一以贯之、绣花功夫”。督导力是对工作的监督、督促和指导。要做到“借势借力、完善机制、严格追责”抓督导,及时汇报、得到支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利用好“问责利器”责任落实

三、培塑政法铁军良好的人格魅力。政法委机关的干部是政法队伍的根本,是“形象大使”。一是要塑造笃学善思、信念坚定的形象。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任务、一种事业追求、一种精神境界,坚持政法人自觉先受教育,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深入实际思考,力求把共性的东西条理化、零散的东西系统化、粗浅的东西精深化、感性的东西理性化,努力形成认识和理解规律的真知灼见。坚持精神补“钙”、传统补“血”、文化补“养”,努力提升对党忠诚的纯度、坚持党性的硬度、执行任务的力度,不断增强政法工作的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政法工作落实在基层末端。二是要塑造聚焦中心、能钻善研的形象。要牢固对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切实消除“单纯搞政法”的认识偏差,自觉把围绕中心完成任务作为实践锻炼的主阵地。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紧盯使命任务,钻研创新转型,充分发挥服务保证作用。三是要塑造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形象。强化求真务实精神,开展工作要实打实,不图虚名,不搞 “面子”工程。上报情况要客观实在,不掩饰问题,不掺杂水分。强化知行一致,经常用“教育别人自己不信、要求别人自己做不做、检查别人自己行不行”反思反省,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讲的,做到心口合一、表里如一。强化责任担当,培育严实作风,干工作坚持“快办、办好、有回音”,力求事不过夜、案无积卷。四是要塑造品德行正、清正廉洁的形象。常怀公正办事之心,严格按政策、按规矩办事,公平公正处理敏感问题,不搞厚此薄彼,不分亲疏远近,不谋一已之利。常思纯洁交往之律,始终牢记交往之中有政治、交往之中有纪律、交往之中有形象,提倡适度交往、绿色交往、文明交往,多与有学识、有品位的人交往,保持健康向上的情趣爱好。常修廉洁自律之德,自觉在名利面前保持淡然,在诱惑面前不失气节,真正树起政法干部好形象,激发政法工作的正能量。


作者:  编辑:周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