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当前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帮助工作的思考与实践

更新时间:2020-12-31 18:24:58    内容来源:   

随着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大群体(即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外延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从经济领域拓展到社会领域和网络空间,从传统行业延伸到新兴业态和新兴产业。目前,我区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近20万人,以中青年男性为主,年龄在50岁以下的占95%;大专以上学历占85%,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占4%。为准确把握我区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着力点,提供精准服务、凝聚建设力量,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近日,区委统战部通过联系各业务主管部门、镇街和统战团体,采用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召开代表人士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情况进行了广泛的摸底调查,并就新形势下发挥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力量进行了探索研究。

一、主要做法

1.优化服务,主动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贴心人”。一是全面调查摸底。组织调研工作小组,发动新联会六大工作部,以及网联会、社联会力量,通过线上问卷组、实地走访组、专题座谈组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对新平台、新经济等领域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调查摸底,共发出调查问卷800份,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区新联会、区网联会、区社联会的会员建立档案,目前已对12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别建立了档案。二是搭建沟通桥梁。针对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众多、思维活跃等特点,在鸥鹭书院、信息港小镇、云创直播小镇、德意集团、胜达集团等地成立联谊会,举办“青春携手e路同行”“同心‧大咖‧创业‧分享”“e网荟同心 聚力新经济”“网聚正能量 赋能新经济”等活动,搭建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桥梁。三是拓宽工作网络。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作用,把统战工作列入基层大党建工作的考核内容,进一步巩固统战工作的坚强堡垒;定期组织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有重点地走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代表人物,密切相互关系。目前,已陆续走访代表人物55位。

2.优化机制,全力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带路人”。一是建立定期座谈机制。定期组织新的阶层人士召开座谈会,组织代表听取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已撰写社情民意6篇;主动通报区委、区政府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工作计划及当前的重要政策,并在出台新的政策决议前,通过电话、问卷、座谈等方式征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如区新联会会长、浙江湘湖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洁涛提出的《关于纠正互联网金融一刀切“扫楼行动”的建议》已被采纳吸收。二是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建立由区委统战部牵头,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1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工作会议,就新阶层近期的相关工作进行协商;建立区领导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列名制度,定期开展走访联系代表人士,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部署积极献计出力。三是建立培训沟通机制。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计划,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历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会员分期分批赴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和高等院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会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积极组织引导会员开展参观考察、业务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活动,先后赴上城数字统战馆、余杭未来科技城、富阳新联会等地考察调研,学习其在大数据云统战、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统战团体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贡献力量。

3.优化载体,努力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摆渡人”。一是依托新模式,推动民营企业统战工作上新台阶。近年来,在德意集团、胜达集团先后成立党委统战部、同心荟和新联会,创新“部门+平台+组织+活动+机制”五位一体统战工作新模式;先后开展“高管读书会”“德意网络学院”“青蓝工程”“金色计划”“德意重大创新成果奖评选”等系列活动,构建起党外高知高管立体式思想政治学习模式和多维度人才骨干培育体系,民营企业统战工作得到进一步增强。二是构建新体系,推动楼宇社区统战工作有新成效。在楼宇集聚的北干街道建立“楼宇同心荟”,覆盖44幢楼宇,3万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5个楼宇社区为依托,发展建立了N个楼宇统战小组,构建起“1+5+N”楼宇统战工作体系;开展“创业创新联盟企业管理课程”“5G时代未来社区讲座”等活动项目,参与人数5000人余次;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协商,邀请代表人士定期参与共建社区助力楼宇经济发展等社区恳谈会,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楼宇统战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发挥新优势,推动新联组织服务民生有新作为。指导新联组织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品牌公益活动,成立“同心律师服务团”“萧然新力量创业联盟导师团”和“同心文化大咖团”,开展“同心大咖创业分享会”“萧新联暖从江”捐资助学以及普法学法、法律援助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160余次,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次;成立新联组织建言献策小组,积极开展社情民意征集、专题微协商、专项议政会等活动20余场,开展课题调研8个,社情民意征集200余条,“萧然新力量”得到进一步显现。

二、存在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1.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虽然我区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成立统战组织、搭建不少平台,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些载体主要发挥交流、沟通、联谊的功能,对于一些专业的问题只能依靠与其它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做好服务协调,载体作用一定程度上未能有效发挥。要建立完善一套多方联动、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形成开展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的合力。在区级层面,要发挥好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布置工作,各部门带着统战意识一起配合着做,使全区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得到整体推进。在行动层面,建立相关部门和单位之间情况通报制度、联合工作制度,各部门和单位内部根据自己的分工,建立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交友之道、重点单位联系制度等。如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就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要加强联系,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区委人才办、区人社局定期向区委统战部推荐优秀的新阶层人士;区工商联要合力做好民营企业统战工作,加强党委统战部建设等工作,形成合力。

2.加强培养,提高政治待遇。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为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员、新行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律师等,存在行业跨度较大、可自由支配时间较少等情况,导致他们在参与统战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中时间冲突较多,参与活动的热情逐步降低。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新联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好“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深入走访调研,吸纳优秀代表人士和领军型人才进入新联组织,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增强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针对社会新阶层希望提高政治待遇的迫切愿望,正确加以引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培养和考察,把一批政治上拥护党的领导、经济上服从大局的优秀人士推荐到人大、政协担任代表或委员,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和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自觉性。

3.做好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给予真诚地服务和帮助,要深入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困难,在市场准入、融资、职称评定、政府奖励和社会资助等方面提供协调帮助,做好服务,协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区教育局、区人社局要关心关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新萧山人,在帮助其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政策帮扶。通过宣传报道引导全社会对新阶层人士的进一步认同,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保护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和经营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作者:  编辑:周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