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新形势下“银尚乐活”品牌标准化建设探索--—以萧山老年大学社团建设为分析视角

更新时间:2020-12-31 18:24:05    内容来源:   

内容摘要:老年社团活动充分体现和发挥了“银尚乐活”品牌建设的鲜明特色和重要作用。但社团建设缺乏长远的规划和有章可循的运作机制缺乏满足社团活动的后勤保障和缺乏老年社团成员的安全保障机制。我们应坚持规范管理与自主发展并重、经费投入与教学指导并重、品牌创建与品牌推广并重、硬件安全与管理安全并重。 

关键词:老年社团  银尚乐活  建设

 一、研究背景

近年来,围绕中组部老干部局提出的“着力加强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浙江省委老干部局提出并开展打造“银领先锋”“银耀之江”“银尚乐活”三大品牌标准化建设工作。立足新时代,全省各地开启了老干部工作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银尚乐活”是三大品牌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银尚乐活”品牌建设要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宽服务管理途径,丰富服务管理内容,通过选树典型,引导社区和养老机构等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品质,建立和完善家庭、单位、社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相结合的服务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并发挥离退休干部在老年社会中引领示范作用。”

随着人民生活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及文化养老理念的推进,萧山区的老年社团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特别是群众文艺星级团队的评比、公益性群众文艺团队的签约,进一步促进了老年社团的发展。依托于镇街、村社、老年学校、养老机构,诗词、书画、旗袍、舞蹈、太极、合唱、手工等各种形式的老年文化社团脱颖而出,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从社团的内容、规模、规范性及社会影响等多方面综合考量,杭州市萧山区老年大学下属的社团走在了全区前列。

萧山区老年大学积极融入“银尚乐活”品牌标准化建设工作。结合办学特色,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银尚乐活”品牌建设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生活,扩大了老年大学的社会影响,也为萧山区社会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老有所为”的重要载体,架起了学校与社会的一座友谊桥梁,为构建幸福文明的新萧山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认真实践和总结“银尚乐活”标准化品牌建设活动,对推动社会老年事业的进一步科学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实践过程

萧山老年大学的社团是由老年大学在册学员以共同兴趣爱好为基础,自愿参加并经过学校核准成立,在校内或者校外按照章程自主进行学习、研究、文艺、体育和社会活动的群众团体。自1997年以来,学有所成的老同志们先后自发成立了书画研究会、摄影沙龙、剪纸沙龙、合唱团、民乐队、太极俱乐部、吟诗诵词社等十一个群众团体。社团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文体比赛,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展览、演出、笔会及义卖等,进社区、学校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初步统计,2019年学校组织的和社团自行组织的志愿服务有160余次,参与人数1200余人次,受益群众20000余人。如何更好的发挥社团的作用,“银尚乐活”品牌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萧山老年大学学员社团统计

序号

社团名称

成立时间

人数

日常活动场地

1

合唱团

2014.9

72

校内

2

舞蹈队

2014.6

35

校内

3

民乐队

2010.9

25

校内

4

书画研究会

1997.5

94

校内

5

太极俱乐部

2017.3

32

校内

6

电脑沙龙

2013.6

24

校内

7

摄影沙龙

1997.9

50

校内、校外

8

剪纸工艺沙龙

2004.6

26

校内

9

京剧沙龙

2009.8

22

校内、校外

10

葫芦丝社团

2018.12

12

校内

11

吟诗诵词社

2019.12

10

校内

(一)老年社团活动充分体现“银尚乐活”品牌建设的鲜明特色

新形势下,随着学员社团参与意识的提高以及社团自身受外界因素等的影响,老年大学社团也越来越呈现出“银尚乐活”的鲜明特色:

1.积极向上的“乐活”目标

校园社团是教与学(“教、学、为”)的最佳结合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开展第二、三课堂的骨干与核心力量。大多数学员参加社团的目的都比较明确, 交流思想,切磋技艺,互相启迪,丰富生活,增进友谊,既满足个人继续学习提高的需要,又有展示自我服务社会的共同活动。反映了现代老年人具有渴求知识、拓展自我的积极动机,并力求通过各种舞台,充分展现自身的表现欲望。“银尚乐活”品牌的建设,为老年大学社团的进一步发展既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的机遇,使老年学员的知识才能和技艺才能进一步得到提升,为助力推进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2.团结协作的“乐活”管理

社团可以打破年级、系科的界限,团结兴趣爱好相近的学员,发挥他们在某方面的特长,开展有益于学员身心健康的高层次学习研究和参与社会宣传教育等活动。同时,有效地实行了老年大学指导下的社团自我管理模式。学校提供组织、后勤保障,但社团的章程制定权、人事权、决策权都具有相应的独立性。社团发展环境自由宽松,依靠学员的自我素养来规范整体和个体的活动。以正能量的社团文化为导向,在长期的共同活动和彼此交往中形成了关心群体存在和发展,与群体荣辱与共的思想感情,增强会员凝聚力,进而提升社团活动的影响力。

3.丰富多彩的“乐活”内容

现阶段,随着学员需求的变化及老年大学课程建设的飞速发展,不仅表现为学员社团类型的不断完善,各级各类社团活动内容的多样化,也突出显现在原有书画、舞蹈、摄影、器乐等文艺社团类型的基础上,不断涌现出的各种体现实用性与时代特征的新型社团,如电脑沙龙、英语交际、旗袍走秀等。学员社团活动涵盖了政治理论、文化生活、网络技术、体育艺术等诸多方面。活动形式上也由原来对课堂教学的补充延伸到风采展示与社会服务,以一种新的学习活动方式,进一步实现老年人的人生“乐活”价值。

(二) 老年社团活动充分发挥“银尚乐活”品牌建设的重要作用

老年大学社团以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活泼的形式引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对提升老年大学的教育质量,提高老年大学的知名度,扩大老年大学的社会影响,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老年社团不仅为学员提供了继续学习、学有所为的机会,也是学员参与学校建设的重要平台,更是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重要基地。

1. 社团活动搭建和谐温馨的“银尚之家”

老年大学社团将具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学员组织起来,建立以自主学习与提高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加深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技能,满足学员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是独立于教学班之外继续学习交流的平台,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社团如同和谐温馨的“家”,让学员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实现求乐、求健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欲望,在活动中找到自我,满足了对知识更高层次的学习需求。

2. 社团活动打造引领风范的“银尚达人”

摄影沙龙原会长胡志平是典型的崇德向善、和亲睦邻、乐学有为、倾情奉献的“银尚达人”。胡志平从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退而不休,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30年如一日倾情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受到老年大学学员以及社区群众的一致赞誉,2013年被推荐为浙江省优秀离退休干部。胡志平1996年进入老年大学学习,他带头创建了以学校摄影班学员为骨干的“萧山老年摄影沙龙”。为了使沙龙活动能顺利开展,他绞尽脑汁,不辞劳苦地跑场地、搞赞助、要设备;积极组织沙龙成员采风、参展,让大家在实践中学习,在活动中提高。摄影沙龙被评为杭州市4星级群众文艺团队,萧山区首届最美老干部团队。如今,年近90的胡志平还精神矍铄,积极参加沙龙组织的各项活动,大家碰到他都亲切地称一声“胡老”,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银尚达人”。而像胡老这样的“银尚达人”,在剪纸沙龙、书画研究会、舞蹈队等社团中也都成为引领社团发展的中坚力量。

3. 社团活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银尚之风”

 老年社团用老同志们所尊崇、注重的“尚”引领广大老同志,进而使“乐活”成为全社会老人的风尚。社团组织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增添校园活力。社团组织参与社区活动、社会活动,开展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主题的服务活动,将终身学习与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从谋生手段转变为快乐中享受情趣,体验品味,体现价值。在活动中,社团展现老年大学学员风采,展示老年大学教学成果,弘扬老年大学文化精神,提升老年大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老年大学的社会影响,增强老年大学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银尚之风”对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4.社团活动发挥奉献余热的“银尚之力”

老年大学社团为更多老年人在退休后实现角色转换提供更多的角色位置,充分体现老年学员“学、乐、为”的价值。老年人在社团活动中,充分展示了新时期老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奉献余热。社团成为他们创造了“老有所为”的重要平台,让大家在活动中展示和提高自我,获得赞誉和自信,帮助实现潜能开发,挖掘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走上新的成材之路,为老年人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提供了新的机会。

三.问题与思考

萧山老年大学社团建设开展已久,但结合“银尚乐活”品牌建设的工作尚在探索之中。通过对区内部分老年社团的走访,我们发现老年社团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共性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从深层次的角度加以认识并剖析来予以解决,从而更好地体现“银尚乐活”品牌的真正价值。

(一)社团活动中“银尚乐活”品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长远的规划和有章可循的运作机制

  老年社团的诞生、成长、发展的过程主要依靠老同志的自发性,社区、街道、部门对其管理相对松散,而其自发性往往导致大多数社团忽略社团发展必需的规范性基础工作,缺乏长远的规划和有章可循的运作机制,没有明确的组织理念和战略目标来引导和支撑社团发展,社团文化缺少积淀和延续性,容易出现断层。社团的管理者大都具有一定的号召力、有激情、有能力,但往往缺乏一定的理论水平支持,个人的一些思想直接影响到社团的发展与传承。不少老年社团组织形式没有固定会员,由于是松散型的,社团对会员缺乏足够约束力,容易成为一盘散沙,无法形成良性的循环发展机制。

2.缺乏满足社团活动的后勤保障

基础设施薄弱、社团经费短缺与管理的不当已经成为影响老年社团建设、发展和创新的最大障碍。社区、街道、部门对社团的支持不够,或者无力提供充分的财力保障,以致不少社团不是不想搞活动,而是不敢搞活动,就怕一搞活动,社团就无法再维持下去。日常活动依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老年活动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等,专辟给社团活动使用的场地也非常有限,往往几个社团共同使用,遇到冲突就要改地点或者改时间,使得社团活动无法正常开展。由于经费紧张,无法配备专业教师为艺术社团提供指导。

3.缺乏老年社团成员的安全保障机制

在新形势之下保障老年社团的活动安全,已成为基层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老年社团成员基本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组成,身体健康呈下降趋势,安全意识薄弱,自救能力差。随着社会的进步,老年社团在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新情况、新问题,如网络社团出现、跨区域活动增多、活动的个性化和社会化增强等带来的活动场所、交通、人身安全等问题,产生安全问题之后的责任区分、理赔、情绪安抚等对社团负责人的管理带来巨大的考量,一旦处置不当,不仅影响自身的生活,也会给社团成员的活动积极性、社会声誉等带来巨大影响。

(二)老年社团活动中“银尚乐活”品牌建设的思考

老年社团作为文化养老的有效载体,可以为老年朋友提供自我教育、培养能力、开阔知识面、拓展交际空间、展示个人爱好和服务社会的平台。在现今人口老龄化、信息全球化、教育终身化的时代背景中,其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由于主观上和客观上、机制上和认识上的种种原因,老年社团的发展和建设尚未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独特的文化养老功能。我们认为要真正地、全面地发挥老年社团的积极作用,应做以下几点:

1.坚持规范管理与自主发展并重 

为了确保老年社团的高质量运作,街道、社区、老年学校、养老机构等应将社团管理纳入到老年人工作管理的正常渠道,要形成社团活动和建设的相关政策体系,出台管理办法,保证各社团的工作有领导,有目的,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社团要根据自身特性,从基本原则、组织和成员、权利和义务、领导与管理等方面制订出一个严明的规章制度,使各成员明确自己的行为规范,不断提高社团工作的效能。应本着“大胆放手、科学引导”的原则,在社团发展类型、数量和规模等宏观方面加强合理引导、有效监督和适度控制的基础上,尊重和鼓励社团的自主管理,尽量减少干预,给社团创造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发展环境,实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充分调动广大成员主观能动性。

2.坚持经费投入与教学指导并重

老年社团经费的短缺与活动场地的缺乏已经成为影响社团建设、发展和创新的最大障碍。各相关部门应将社团活动经费纳入全年经费预算,逐年增加投入。鼓励社团利用社会的广阔舞台和丰富资源,以缴纳会费和利用自身优势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的方式,自筹经费。在社团场地使用、活动开展、经费投入等方面,为社团活动和发展创造条件。坚持社团活动与日常培训有机结合与互动,以班级授课的形式来进行社团的日常活动,提高社团组织的灵活性。定期以民主的方式选举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较高的工作热情、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号召力的人员进入管理队伍,保持社团发展的连续性,形成合理流动的良性循环机制。

3.坚持品牌创建与品牌推广并重

根据社团所属部门及地区的特点,发挥长处,围绕社团宗旨,树立精品意识,走精品化和内涵发展的道路,打造“品牌”社团。社团活动要切实从成员的兴趣出发,增强活动的知识性、服务性、竞技性、创新性,做到“上层次,办特色,创品牌,抓质量,求发展”。挖掘社团本身的闪光点,以典型引路,形成自己的精品和特色,树立形象、扩大知名度、增强影响力,提高社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只有通过开展能代表社团理念、社团特色、社团价值、社团文化的品牌活动,社团理念才会被人了解和认可,进而才会构建起自己的品牌。

4.坚持硬件安全与管理安全并重

社团成员人身安全防护是落实以人为本核心理念的重要体现。参加社团要本着量力、安全、自愿的原则,所进行的活动,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遵从社会公德。要增强社团成员的人身安全防护意识,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提升安全自救能力。通过事前填写安全责任承诺书,为社团购买场地责任险,为成员购买意外保险,并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解决社团、成员的后顾之忧。组织成员外出、参观、访问、采风、演出等活动应切实注意安全,活动方案应征求相关部门同意后方可实行,必要时安排人员全程参与跟踪,明确责任,降低风险,保障管理部门、社团、成员的多方利益。

新形势下“银尚乐活”品牌标准化的建设,为进一步推动老年社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它延伸和升华了课堂教学,创新实现“终身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我们必须以此为契机,按照“银尚乐活”品牌建设的要求,对老年社团管理和发展予以重视,积极探索社团建设的有效途径,提高老年人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能力,不断增强老年人的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并发挥他们在老年社会中引领示范作用。

参考文献:

[1] 陈丽英.社区加强老年体育社团建设的可行性分析.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3).

[2] 徐旭初.老年社团合法性研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10(12).

 [3] 邢志勇.校园社团促学校发展.老年教育,2011(7).

[4] 张瑞玲.新制度主义视角下的老年健身社团合法化运作.广西大学学报,2014(4).

[5] 陆莉君.社区老年学习社团发展的支持策略研究.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16(3).

 


 



作者:  编辑:周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