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四项行动”培育年轻干部“小司青年团”赋能法治建设

更新时间:2020-12-31 18:17:34    内容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新思想、新战略,省、市、区对年轻干部培养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要求。近年来,萧山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今年根据区委组织部“创新思路、把握重点、破难攻坚、打造品牌”的创新项目要求,结合我局“司法行政队伍素质提升年”总体部署,提出了以技能比武为主线、开展“小司青年团”年轻干部培养的项目。

杭州市萧山区司法局现有编制91人,实有人员83人,其中1985年后出生的年轻干部共有30人,占全局总人数的36%。30名年轻干部中,具有研究生学历11人,其余均为大学学历;中层正科6人,副科9人(其中1990年后副科3人),占全局中层总数的39.5%。

今年年初,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组建由85后年轻干部组成的“小司青年团”,为每一名干部建立“成长档案”,建档建册,通过实施“政治引领行动”“技能比武行动”“基层墩苗行动”“效能跃升行动”等,着力为全区法治建设储备优秀人才。

一、锤炼忠诚之心,实施“政治引领行动”,提高年轻干部政治站位。

千条万条忠诚是第一条,政治能力是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我们坚持把党性教育放在年轻干部培养第一位,努力涵养年轻干部对党忠诚度政治品格。

1.疫情防控淬炼政治品格。2020年2月29日,我局接到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抗疫任务——保障萧山辖区内杭州市属监狱刑满释放人员疫情结束前隔离。在局党委的号召下,全局85后年轻男同志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赴红山农场隔离点开展24小时值班守护。经过30天的值守,76名刑满释放人员全部平安交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5月,局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微党课”比赛,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两战全胜为背景,由年轻党员干部讲理论观点、讲基层经验、讲榜样事迹、讲故事案例,用抗疫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对党忠诚、坚守信仰。

2.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依托党小组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法规文件,分组交流研讨,对照检视自身差距和不足。开展“学习强国”大学习活动,督促年轻干部认真学理论、学思想、悟心得,每月通报“学习强国”积分排名。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报送信息视频,今年已有6篇稿件被“学习强国”采用,努力推动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3.谈心教育吸引向党靠拢。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定期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着力把优秀的年轻干部吸引到党员队伍中。目前30名年轻干部已有党员23人,预备党员1名,今年新有2名干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磨练真功夫,实施“技能比武行动”,提升年轻干部干事能力。

“人需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只有练就真功夫、真本领,才能经得起风雨、干的成事情。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各业务条线技能比武,努力让年轻干部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1.组织社区矫正技能大比武。社区矫正是基层司法所的核心业务,也是体现我局执法司法工作的重点。结合“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今年9月,组织开展全区社区矫正业务技能大比武,经过理论考试、现场问答、实操演练等环节,角逐出“十佳社区矫正能手”,并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市社区矫正技能比武。

2.组织“司想者·微讲坛”。口才、文采都是年轻干部的必备本领。今年4月,推出“司想者·微讲坛”,作为“干部夜学”的自创栏目,在每期“干部教育云课堂”之前开展。“司想者·微讲坛”全部由年轻干部主讲,内容涵盖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做法、国内外政治经济热点问题分析、法律法规解读等,局机关干部全部现场观看,同步通过钉钉工作群直播。目前“司想者·微讲坛”已举办10余期,20多名年轻干部走上讲台一展风采。

3.组织“青春护航,法润成长”法治微课大赛。法律功底是司法行政部门干部的核心素养,也是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我们联合团区委组织开展全区“青春护航,法润成长”法治微课大赛,并动员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发挥法律特长,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加强青少年自我防护等为主题,针对学前教育、小学、初中等不同群体制作微课视频。

三、强化为民情怀,实施“基层墩苗行动”,提升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

会不会做群众工作,是检验年轻干部成熟不成熟的重要标尺。司法行政部门是与基层群众紧密相连的部门,我们坚持把年轻干部往基层沉、往偏远送,努力让每一名司法行政年轻干部都成为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1.把基层经验作为选拔年轻干部的必备条件。我局专门制定出台文件,明确提任机关中层正职必须有基层工作经验,新调入(考入)干部,原则上全部安排在基层司法所工作。建立机关干部与基层司法所对点联络机制,要求机关年轻干部定期参与基层司法所工作。

2.把年轻干部个个培养成矛盾纠纷调解能手。矛盾纠纷调处是基层司法所的一项重要职责。司法所年轻干部人人参与矛盾纠纷调处,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纠纷、疑难纠纷中,年轻干部化身“老娘舅”“和事佬”,冲锋在前,敢于担当,设身处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心结。近期我们组织“我的调解故事”演讲比赛,让年轻干部讲述自己调解真人真事、交流调解的方法技巧,让年轻干部人人成为调解能手。

3.把窗口服务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今年10月我局整体搬入区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我局下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也入驻矛调中心。伴随着“矛盾调处跑一地”的优势体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业务量剧增。为了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局党委专门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岗位,选用肯吃苦、会干事的年轻干部,专门负责大厅管理和服务,让年轻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快速成长。

四、牢筑拒腐防线,实施“效能跃升行动”,提升年轻干部工作作风。

1.深化内部督查机制。出台作风效能内部督查制度,明确开展每月一次重点抽查、每季度一次综合检查和不定时暗访检查的内部督查机制,督查完成后形成书面督查报告进行全局通报,督查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科所年度目标考核等挂钩。

2.增强年轻干部廉洁意识。定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要求年轻干部对自身岗位职责逐条排查廉政风险,理清廉政风险点,筑牢拒腐防变底线。局班子成员、党组织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定期与年轻干部开展谈话,节假日及时进行廉政提醒,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3.严格执行干部组织纪律。开展出入境情况复查,重申出入境审批制度和出入境证件统一保管制度。开展清廉信息上报,严格执行党员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对纪律作风不严不实的年轻干部,由党组织负责人做好提醒教育,督促改正提高。

五、工作成效

今年,区司法局党委开展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以来,已取得了一定成效。1名85后党员干部获得杭州市十佳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个人二等功,1名85后党员干部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1名85后党员干部获得社区矫正技能比武杭州市第一名、浙江省第三名,1名90后党员干部获得杭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微党课”比赛二等奖,1名85后党员干部获得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1名90后党员干部通过全区跨部门竞岗走上副科岗位,多名党员干部获得全区“青春护航,法润成长”法治微课奖项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萧山区司法局党委将紧紧围绕区委组织部关于年轻干部培养的要求,积极搭台子、压担子、补短板、扬优势,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实现萧山新蜕变、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本提供法治保障。


作者:  编辑:周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