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聚才育才励才,构筑“美好教育”动力引擎

更新时间:2020-12-31 15:11:49    内容来源:   

重聚才、优育才、强励才,是我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人才的礼遇与重视,使得萧山教育智库大咖云集。全球化智库(CCG)顾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教授被聘为萧山区人民政府教育总顾问;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叶翠微受任湘湖公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掌舵闻堰街道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美国特拉华大学数学系知名教授蔡金法担任“坚石计划”首席专家。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萧山基地的成立,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全国新教育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的重磅加盟,进一步推动我区“美好教育”高品质跨越式发展。

为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发挥政策磁吸效应,我区结合区人才新政25条,修订《萧山区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2020年,成功引进了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授11人,省教坛新秀4人。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引进人才,今年我区还实现了学前教育领域特级教师零的突破。特级教师是教育界的顶尖荣誉,代表着这一职业的“最高水平”。与中小学相比,幼教特级教师更是凤毛麟角。据悉,萧山引进的这名幼教特级教师从2005年至今,先后承担了11个省级规划课题和省教研课题的研究,获国家、省、市课题、论文奖60余项,为萧山学前教育打开了全新的视野,注入了创新的理念。

除了聚才,萧山也注重育才。《萧山区名教师名校长培养计划》重磅出炉,进一步加大名优教师和校长的培养力度,锻造适应“美好教育”发展需求的后续力量;创新教师培训“萧山模式”,实施“琢玉工程”,依托“基石”“原石”“坚石”“磐石”全链条培养体系,着力从新教师、学科中坚力量、管理层干部、名师名校长等不同层面,全领域推进新时代教师干部队伍建设。

在励才方面,萧山加大专项投入,确保人才“留得住”,完善奖励机制,确保人才“下得去”,仅2020年人才专项补助经费就达到3500万元,比上年增长近5倍。

这些举措带来的成效显而易见:今年,我区新认定教育高层次人才834人,比2019年增加548人,同比增长近192%,其中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特级教师17人、金牌教练8人、省教坛新秀24人。人才集群发展,结构更加合理,我区名师队伍呈年轻化趋势,城乡骨干教师配比差距逐渐缩小。今年高考中,萧山有7名清华、北大,萧山中学2001班用实力收获了“王炸班”称号。一片赞誉背后,班主任谢宝城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功臣。作为区教育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之一,谢宝城扎根一线,勤勉工作,成绩斐然。他所带班级累计20多人进入清华、北大,近700人进入C9高校,他本人先后获得市“十大优秀青年”、区“功勋教师”等荣誉称号。

“萧山,为人才大展拳脚提供了宽广的舞台。”2015年引进的金牌教练黄云光,在萧山教育热土上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5年来,他辅导的学生在生物竞赛中获得全国金牌、省一等奖达30余人次,其中有7名学生被保送清华大学。

萧山区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做什么?怎么做?萧山给出了方向——紧跟全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加快推动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与创新,打造城乡广泛共享智慧教育的萧山模式。

一、变革创新,共享优质资源

在所前二小有一间特殊的教室——3D创客实验室。在这里,通过Arduino“3D打印+”创客硬件包、桌面型3D打印机、桌面式三维扫描仪、环保打印耗材、校园版三维设计软件、专用电脑等,学生可以发挥想象尽情创作。

目前,萧山已有80所学校建成这样的3D创客实验室,并将创意设计、Arduino编程、创客作品智造、建模与打印等3D创客课程列入学校课程表,开展课程教学。

为打造智慧教育多样化平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区还将新建STEAM教育中心、编程机器人等创新实验室38个,并建立学校创新实验室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创新实验室应用与研究。

除了教学内容创新,在教学方式上,智慧教育的应用也进一步显现。目前,全区50所中小学已配置200多个智慧课堂系统,用数字赋能精准教学。未来智慧课堂系统也将进一步在全区推广应用。今年,还将完成所有中小学同步课堂项目建设,实现城乡学校网络结对帮扶和均衡发展,使萧山的优质教育资源能够成为“一盘棋”,实现互通共享。

二、科技赋能,打造“教育超脑”

去年,萧山教育正式启动实施智慧教育大数据项目,已投入资金4260万元,基本完成教育大数据支撑平台、智慧教育区级应用平台的搭建。今年,还将搭建全区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普及中学阶段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进一步为萧山教育创新发展道路提供数据支撑。

在软件上,注重发挥教育人才的力量。信息化教学的建设,为师训研讨提供了新路径。在湘师实验小学与临浦三小的同步课堂结束后,两校的教师们还坐在教室内,通过电子屏幕实时交流,总结当天课堂的经验与问题。同步课堂为教师之间的研讨提供了更为及时、便捷的渠道。

今年,萧山还将启动实施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努力构建“教师培训大脑”,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设计精准的培训项目和研修内容。

借智借脑,也是萧山信息化教育改革的一大途径。萧山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和科大讯飞、先临三维等高新企业合作,组建“美好教育联盟”,合作开发数字资源,构建开放的教育资源生态体系,进一步接收溢出的人才资源,促进信息化教育的发展。

今年,教育部公布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浙江省有6个县市区入围,萧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我区继2018年成功创建“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后,再次摘得“国字号”荣誉。


作者:  编辑:熊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