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更新时间:2020-12-31 14:51:04    内容来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热潮。该书的出版,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为了便于阅读,本书作了必要注释,本书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这段时间内的图片41幅。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书共19个专题,92篇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开篇之作。全书收录的19个专题分别为:一、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三、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七、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八、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十一、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十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十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四、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十五、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十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十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十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这19个专题中,每个专题收录的文章平均为5篇左右,其中第十七个专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第十九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收录的篇目最多,均为9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结合萧山当前发展联系比较紧密的几个专题中摘出一些关键语句和大家一起学习。

第九个专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2017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要通过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满足有效需求和潜在需求,实现供需匹配和动态均衡发展,改善市场发展预期,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此,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第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第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第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第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第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第六,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第十二个专题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民生系着民心,是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系列重要论述。2018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2019年11月2日-3日在上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履行好党和政府的责任,鼓励和支持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建立可持续的运作机制。

第十三个专题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2019年4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开创萧山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要全面系统学。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同时要把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持之以恒抓好全党全社会理论学习,坚持“学、思、讲、研”并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更用心、更走心的宣传宣讲,推动全区上下不断兴起学习热潮。第二,要深入思考学。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浙江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建设“重要窗口”的实际成效展现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第三,要联系实际学。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萧山实际相结合。以坐不住、等不得、慢不起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要以亚运为总牵引,坚持创新强区和环境立区战略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将深入实施“亚运兴城”行动作为萧山工作的着力点,持续推进“六大工程”,全力打好“一二八”组合拳,持续推进“十大改革、十大攻坚、十大项目”,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产业层次、环境品质和国际化程度,为萧山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提供支撑。

 

区政府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12月


作者:  编辑:熊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