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理论学习专题 > 部门篇 > 正文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人民法院的生命之“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心得体会

更新时间:2020-12-31 14:48:31    内容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理清党的领导与法治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纵观中国之发展与世界之变局,无一不展现着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制度优势。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真正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神圣使命,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首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的初心引领。党的宗旨是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面对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彰显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对人民的责任和承诺。因此,人民法院的一切工作,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牢牢守住初心使命,真正实现保障人民权益的根本目的。

其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的正确道路。必须承认,还是有极个别同志简单地理解党的领导与法治的关系,提到两者的关系就想到“党大还是法大”这一伪命题。根本原因就是个别人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坚定、不自信。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建设什么样的法治体系,是由一个国家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法治道路。一个国家的发展就像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人生导师、需要灯塔指引,否则,一旦走错了路,什么理想、什么价值都成了空谈。中国的法治道路需要强有力的领路人和指引者,领路人找准了,道路就走正确了。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决定和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制度属性和前进方向。党提出司法工作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使法院干警明白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保护什么、打击什么,工作重点是什么。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审判执行工作才能够跳出就案办案的“小圈子”,真正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画出依法治国的“同心圆”。

第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的坚强保障。“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没有一系列的保障条件,法治就难以实现。党的领导是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坚强保障,没有党的统一而坚强的领导,审判机关单靠自身是无法完成法律所赋予的重大历史责任和使命的。萧山法院从1950年建院至今,每一项建设、每一个发展足迹、拿到的历项荣誉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营造全社会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良好法治生态,没有党的领导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有良好的法治生态,法律的付诸实施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实践也证明,人民法院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主动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作用才以充分体现,公正裁判才能得到保障,法院的各项工作才能不断发展、不断前进。

为此,萧山法院将以“三个建设年”为重要抓手,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党的意志贯彻到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业务中。

一是全面筑牢思想根基,坚定信念锚定方向。以“思想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干警学习小组三个层面政治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萧法夜学”、“萧法讲坛”、“支部书记论坛”等平台开展“认识大讨论”,着力解决认识不统一问题;做大做强自力培训,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全体党员轮训、党务工作者政治培训,着力解决思想不纯、境界不高等问题。

二是全面锤炼纪律作风,筑牢防线坚守底线。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坚持从严治院,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实的举措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足用好“两项法规”,努力营造清正廉明的司法生态。以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抓实审务督察、作风巡查、案件评查三大检查,整顿纪律作风,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全面提升审判质效,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优的司法服务、更好的审执质效推进审判执行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造福民生。加大“僵尸企业”资产处置力度,司法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行为,依法审理和审慎执行涉疫情合同、劳动争议、金融等民商事案件,依法稳妥处理涉疫情行政争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萧山法院将以最高院“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活动、省高院“三个建设年”、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暨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全面加强法院党的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作者:  编辑:熊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