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美丽乡村建设 > 正文

省长点赞义桥渔浦!凝心聚力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更新时间:2020-11-24 15:51:45    内容来源:   

10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在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建设暨浙东唐诗之路启动大会上指出,萧山着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起点渔浦!这是对义桥镇打造诗路文化的高度肯定!

渔浦是义桥镇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点,我镇将美丽城镇建设与渔浦品牌打造相呼应,积极开展全国名家义桥采风活动、举办第一届钱塘江诗词大会等系列活动,同时我镇还高分通过“中华诗词之乡”创建验收组的审核,再添文化金名片,成为了杭州市第一个“中华诗词之乡”!

△里河古街效果图

义桥镇积极打造一个涵盖渔浦文化“一包四崇”精神核心的中心点——里河古街。去年义桥镇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重新开挖里河,恢复里河原貌,同时成立里河文化研究会,进一步收集和整理诗词、家谱等里河文化印记,用文化引领里河古街复原。未来,精雕细琢的里河古街将集聚小镇会客厅、钱塘江诗词展示馆等,使其成为讲述义桥故事、展示义桥风采的窗口。

为保护老街传统风貌,确保老街的历史文化得以传承,义桥镇今年结合美丽城镇创建,启动了“义桥印象老街”保护整修项目。在改造提升中,义桥镇对建筑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给老街的房屋都换上了“新衣”,重现了昔日面貌——质朴、恬静的江南韵味。老街焕然一新后,公泰朝糕、洋糖糕、特色工艺品等多种商业业态相继落户老街,重新激发商业功能,并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今后我镇还要扩大和引入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打造成为萧山南片最具文化特色的一条街。

△义桥展示馆(义桥乡贤馆)

△渔浦诗意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义桥镇积极开辟义桥展示馆(义桥乡贤馆)、渔浦诗意林等文化阵地,修缮古凤仪桥、韩祯祥旧居、沈佩兰墓、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建筑单位,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进一步拓展义桥户外教育联盟基地。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