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美丽乡村建设 > 正文

富春村:把生活污水处理终端选址于村庄最显著位置,建成水美公园

更新时间:2020-11-24 15:47:36    内容来源:   

绿草茵茵,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乍一看,这里是义桥镇一个生机勃勃的乡村公园。其实,公园下面暗藏着玄机,承担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重任。

在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义桥镇富春村,投资150万,建造了一个占地1700多平方米的大型生态净水公园。通过做好“三大融合文章”,打造一个“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特色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实现从“污水点”到风景点的华丽转身。


坚持短期目标与长远打算相融合

综合考虑现阶段义桥镇经济发展条件、财政投入能力、农民接受程度等,彻底改变污水终端选址,从原先村庄角落、远离居住区的地方转变为村庄显著位置或者入村口位置。富春村净水公园分为两大功能区块——农污水处理区和人工湿地,并采用了中水回用技术。


净水公园总平面图

富春村将区域管网进行优化,把原先四个分散式农污水终端的污水通过提升泵输送进入净水公园的污水调节池。工艺采用BDP活性污泥法进行水质处理,设计出水标准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一级标准,设计水量为150吨/天。出水再通过三个人工湿地进一步净化,水质最终可以达到地表水IV类水以上。

与此同时,富春村建立可视化远程集中监控平台,实现对站点进出口水质、运行工况(风机水泵运行状态、水位、流量)、视频图像等数据远程集中监控和智能报警,提高异常突发事故的处理效率,提高出水达标率。同时,通过平台接口开发,实现与省市平台、区综治“四个平台”、“智慧萧山”APP等多个智慧平台数据交互,打通数据壁垒。


坚持外在美与内在美相融合

富春村,地处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承担着守护好这一江碧水的重任。提升改造后的农污水终端,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水车、小溪、石径、亭榭散落其间。

村民们也着实感受到了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带来的改变。“原先,村里各家生活污水都是随便倒掉,一到夏天蚊蝇满天飞,既不卫生也影响村容环境。”村民徐先生表示,原先旧的终端开始老化了,污水处理池里排出的水,有时也会产生一些异味,大家都希望进行改造。

2019年初,这件“民生实事”在富春村终于“落地”了。通过提升治理方式、区域布局、建设时序,加强农污终端的工艺改革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出水水质提升至多项指标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以上,相关重要指标(mg/L)氨氮从原先的25.0提升为3.2,总磷3.0提升为0.6,水质提升幅度6-7倍。


坚持关键点与整体面相融合

在今年疫情期间,农村污水处理中心之上建起的休闲公园,成为村民不出家门就能观光休闲的新去处。未来,这里将逐步打造成省市“污水零直排村”的示范点。

下一步,将聘请相关专家团队为农污水处理终端提标改造和后期运维工程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针对农村资金困难、人才匮乏、管理滞后等问题,探索建设和运行成本最低的“易管易控”工程,杜绝设施“晒太阳”现象,真正使民生工程实用、管用。

农村治污终端变身净水公园,不仅仅是义桥镇富春村,萧山区今年已完成443个农污处理终端的提升改造,全区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已全面实行标准化运维。


净水公园污水终端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