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数字应急管理 > 正文

无人机出动!远程可视化调度登上新台阶!

更新时间:2020-11-24 09:14:34    内容来源:   

一阵阵机翼旋转的声音飘过,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一项“特殊的测试”——用无人机进行远程可视化调度。

通过区应急管理局最新搭配的无人机可视系统,利用4G无线传输模块,操纵无人机进行航拍,区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就能看到实时画面,无论相隔多远,只要信号不中断,都能够顺利进行可视化调度。无人机的运用,进一步加强了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能力,为萧山区可视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搭上了一块新的拼图。


相较于地面的可视化观测,无人机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它打破了传统平面、线式事故调查模式,角度更多,视野更加宽广,能够纵深化、立体化传输突发事件现场情况,为精准指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此外,应急无人机装载的夜照设备和喊话设备,能够初步实现夜间搜救功能。搭载的救援绳、救生圈抛救装备,可以满足水上救援、应急抢险等特定情况下的应急救援。同时,应急无人机采用4G无线传输模块,不仅可以实现事故现场与区应急指挥中心实时互联,还可以通过视联网视频会议系统,将现场情况与省、市指挥中心配对互联,使应急指挥渠道更畅通、更高效。


自去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就开始着手打造空地立体化指挥体系。应急无人机是区应急管理局新引进的重点执法救援设备之一,与单兵执法记录仪、车载执法云台配合使用,已经初步实现了“以数据信息为基础,以指挥调度为核心,以研判决策为目标”的可视化音视频同步指挥调度,在救援分布图形化、事故态势可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指令发布智能化等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大大提升了调度效能。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