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0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数字应急管理 > 正文

萧山区“数字赋能” 应急管理工作进入“加速度”

更新时间:2020-11-24 09:10:09    内容来源:   

数字化应急是目前应急管理的迫切需求,也是提升萧山全区应急安全服务水平,构建“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体系的重要环节。自2019年以来,杭州市萧山区应急管理局以建设数字应急为目标,根据实际需求,有计划、按步骤构建全区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

2019年,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开始筹建区应急指挥中心,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应急指挥大厅、领导决策室、值班研判室和专家会商室等应急功能区,实现了可视化、交互式的大屏显示,监控监测的指挥工作模式,配备了无纸化会议系统及视联网、视频会商系统,还搭建一套应急指挥信息化框架,建设了应急指挥信息化“5+5”平台框架,完成自然灾害预警平台和智慧应急预警监测平台数据接入。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将围绕“整体智治”理念,立足防抗救一体化,着眼实战需要,聚焦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全面搭建“一图、两网、两平台”的建设架构,实现可视化指挥,流程化处置,协同化应急。

(一)“一图”。“一图”作为平台展示层,即领导驾驶舱一张图展示,包含了监测分析、应急指挥、应急资源、应急疏散、危化品专题、三场所三企业、智慧用电专题。对突发事件的发生、演变、预警等全过程和应急预案进行可视化,形成应急联动数据链,将多要素、多数据、多场景、多对象的集中呈现和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实现应急保障资源和事件事态的可视化管理和辅助决策分析。

(二)“两网”。“两网”作为基础设施层,即物联感知网和应急指挥融合通信网。物联感知网将打通相关部门以及各镇街数据,借助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实现感知数据的传输收集。应急指挥融合通信网通过统一会控、统一调度、统一网管以及现场移动应急指挥系统的终端设备,为可视化调度指挥、应急救援提供保障。

(三)“两平台”。“两平台”作为平台业务层,即智慧应急监测平台和自然灾害应急指挥平台。智慧应急监测平台通过多种物联前端感知设备,对重大危险源相关数据进行接入,除了对监管企业的日常管理外,还能实现安全生产综合监控和精准预警。自然灾害应急指挥平台将用于萧山汛期强降水带来的自然灾害和引发的次生灾害的应急处置,及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指挥和可视化音视频调度等。


作者:  编辑:来陈华